美欧日发哀声 世界经济火车头集体“再减速”

2008年07月17日09:50 上海证券报

  美国“两房危机”在全球股市掀起的惊涛骇浪再一次提醒人们:在全球化推进到今时今日,世界经济已不可能完全“脱钩”。

  最近几天,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均不约而同发出了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的警讯。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陆续显现,这些传统的世界经济“火车头”已进入经济“再减速”的阶段,势必对全球其他经济体带来更多挑战和风险。

  伯南克发悲观经济论调

  15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改上月底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中的乐观,转而承认经济增长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

  在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经济预测报告中,美联储表示:“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未来的风险更偏于下行。”而在上月25日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还认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正“有所缓解”。

  在向国会发表证词时,伯南克还表示,美国经济仍面临金融市场动荡、房价下跌和石油、粮食价格飙升等“诸多困难”,这对美联储决策构成“严峻挑战”。

  虽然美联储上调了对2008年全年经济增幅的预期,但伯南克说,官员们预计经济增幅将略低于潜在水平。他预计,住房市场仍将持续疲软,同时商业和消费者支出将受到抑制。

  针对近期市场持续波动,伯南克表示,保持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仍是美联储目前的“首要任务”,美联储正密切监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运行。这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日前陷入困境,美联储和财政部都已宣布了紧急救助措施。

  日本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与美国经济前景恶化相比,日本经济也出现了降温的苗头。16日,日本央行在月度经济报告中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为三个月来首次。

  前一天,日本央行刚刚宣布将对本财年的增长预期大幅下调。根据央行的预期,2008财政年度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平均值为1.2%,比上次预测值下降了0.3个百分点。正是考虑到经济增长的风险增大,央行当天还决定,继续将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5%的水平不变。

  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15日表示,受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日本经济减速倾向已经更加明显。他表示,贸易状况的持续下滑将会导致日本经济进一步放缓。他还表示,美国经济的恢复可能会延缓。

  在最新经济月报中,央行再次宣布调降经济评估,为4月份来首次。央行预计,经济增长率还会下降,主要因能源原材料涨价,抑制支出。

  欧洲衰退阴影不断蔓延

  在三大经济体中,欧元区经济一向被认为前景相对乐观。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欧洲的情况也在持续恶化,经济衰退的阴影开始在欧洲大陆蔓延。

  本月初,丹麦成为第一个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欧盟国家。欧洲各经济体目前面临着通胀压力加剧、油价高涨、汇率走强、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信贷紧缩等种种难题。经历了最近的楼市繁荣之后,丹麦、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也步美国后尘面临房价节节下跌的情况,只不过比美国晚了两年。

  本周,欧洲再次传来更多利空经济消息。周二,西班牙建筑集团Martinsa-Fadesa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欧洲房地产泡沫破裂的第一个牺牲品,也是西班牙有史以来最大的破产案。同一天,欧元对美元汇率再上1.60的纪录高点,而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投资者信心则下跌至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也是发达国家中少有的目前仍在显著增长的国家。

  分析师指出,欧洲陷入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显示去年始于美国的经济低迷正蔓延到其他地区,打消了认为全球经济的相互影响或许已经减退、足以令世界其他地区安然渡过美国经济低迷期的希望。

  随着三大传统“火车头”陷入困境,世界经济前景也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彭博社本周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投资人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已降至去年11月以来谷底。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怀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说美国已不再是世界经济的唯一引擎,但美国经济的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依然非常紧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传统的另一大动力欧洲也正在遭遇美国同样的问题:即房价泡沫破灭和油价高涨。日本尽管没有房价泡沫,但同样面临创纪录油价的问题,因此,即便不考虑美国经济降温的影响,欧洲和日本经济也会放慢增长。不过,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奥尼尔相对乐观一些。他表示,美国经济约占全球GDP30%,所以当美国经济患上“感冒”时,其他经济体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但是,“金砖四国”强大的内需足以完全抵消美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大幅下降。他预计,目前占全球GDP16%的“金砖四国”将帮助全球经济维持3%至4%的增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