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低开老盘降价 沪房产供过于求成现实

徐运 2008年07月17日09:53 新闻晨报

  新盘不敢上调价格,滞销楼盘只能以降价和更大的折扣优惠来吸引客户,沪上一家房产监测机构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和成交均价均环比下降2成左右。过去许多开发商一直强调供不应求,而最近3个月来,供过于求已成现实。

  7月上半月上海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仅33.62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2%,只相当于去年同期成交的3成。平均成交价格更是从6月下半月的17258元下滑到13207元,环比下滑了23.5%,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9.8%。

  成交量下滑是预料中的事,因为5、6月都出现了严重供过于求的现象,这使得打折降价楼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而加重了市场的观望情绪。预计7月下半月的成交量还会进一步下降,8月份的成交量也很难有大幅回升。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认为,去年前11个月一手商品住宅的供应量一直不足,房价高涨;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供需时有不足,但总体平衡,所以房价也处于拉据状态。但从5月开始,部分楼盘销售不畅出现打折,演变到今天房价下跌。预计接下来供过于求的现象会更为严重,会出现更大范围的楼盘下跌情况。

  在去年房价上涨的带动下,多数上涨过快的楼盘都存在水分,是如今房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其中,受去年地价带动最大的杨浦是目前房价下跌最为严重的地区,整个北部区域的房价下跌都比较严重,另外松江、闵行、嘉定等一些近郊还不成熟区域也都出现了下跌现象。

  随着夏季到来,7月楼市将更加低迷,“新盘低开,老盘降价”的恶性循环会更加严重。新上市的热销楼盘不敢上调价格,滞销楼盘就只能以降价和更大的折扣优惠来吸引客户。随着8月的到来,社会关注度基本会集中到奥运赛事上,本来就冷清的楼市可能变得更加清淡。当更多的人在家看奥运时,售楼处的来访量就会降到冰点。一些开发商在销售的压力下,就会在8月推出更多的折扣,来吸引购房者。

  尽管上海楼市近期正经历一场较大规模的调整,不过高端的购买力仍在增强。其中,7月10日汤臣一品以每平方米12.45万元的单价售出第四套房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