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烦恼之高温地铁中不能承受的伤(图)

戴劲 实习生汤晓晨 2008年07月17日17:24 上海星期三

  地铁方回应

  -关于空凋效果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小娟表示,“列车空调设置的温度是根据公式计算出来的,和车厢内外温度、湿度及乘客多少有关,不免会影响乘客的体感舒适度。”朱小娟说,“空调系统的‘智商’有限,且新老列车空调的制冷效果不同。”她提醒,列车头尾两节车厢的风量较弱,建议怕热的乘客乘坐中间的车厢,怕冷的乘客可选一头一尾两节车厢。

  至于个别线路的制冷效果有别的情况,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解释,市民们感觉轨道交通三号线的车内温度要低于其他运营的列车,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首先,由于三号线的车型比较新,空调的制冷能力很强;其次,由于地上运营列车站台采取开放式结构,车内冷气散发较快,因此设定温度向来要低于地下运营列车(如三号线和一号线车内温度之差)。这也是为什么当客流量下降后,人体感觉会偏冷的原因。

  关于乘况拥挤

  “轨交一号线每天投入37列车,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仅为2分59秒,但‘供应量’还不够,几乎天天要把三列备用车全都用上。”控制中心副主任余海斌表示,“备用车成了高峰时期的‘必备’之车。”

  据了解,如果运营中有列车发生故障,控制中心就只好调用刚检修完还没有调试过的车,这些车临时出来跑一圈,用好之后得立即回库……”余海斌说,“如果有车子关门慢了一分钟,三列车就是三分钟,这样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影响整条线路的正常运营。”

  地铁运营方建议,早高峰时乘客尽量不要在拥挤的车厢里看报纸,因为“一张报纸可能占去半个人的位置”;另外,携带大包小包的乘客,最好避开高峰出行。

  调查

  高温中地铁衍生几大健康问题

  地铁的拥挤让人无可奈何,与此同时衍生的环境问题更给健康增添了隐患。在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中,仅次于“拥挤”的问题是“通风不好”,其余依次为太过憋闷(28.79%)、车扶手脏(16.67%)等。

  在由此导致的健康问题中,29.83%的人认为通风不好,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病;27.8%的人觉得在车厢内呆久了,容易头晕恶心、腰酸背痛、疲劳乏力;27.14%的人觉得扶手不卫生,易导致一些传染病交叉感染。采访中,专家表示,拥挤的地铁的确可能带来以下健康问题: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巫善明告诉记者,地铁人多、封闭,仅通过空调调节温湿度,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尤其在春天呼吸道等传染病流行季节,易感染流感、流脑等。

  公共扶手消毒不彻底,容易造成消化道传染。采访中,有乘客抱怨:“每次摸到扶手总觉得上面黏糊糊的,回家得洗好几遍手,我的同事坐车还专门准备了白手套。”

  据了解,我国有具体消毒标准的饭店、浴池等28个行业里,公交系统并没有纳入。上海市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交系统的候车室、车厢等在法规上是属公共场所管理范围,但由于历史原因,在行政上从没规划到卫生防疫站的管理范围。

  巫善明表示,公共扶手是接触人群最“杂”、最频繁的媒介,自然成了寄生虫病的主要传播渠道。这类疾病传播几率不大,但如果在公共场所接触了虫卵,再用被污染的手吃东西,感染概率就很高了。以痢疾杆菌为例,在地铁这种避光、相对潮湿环境中,存活时间能达几个小时,如果在此期间,有人触摸到带有致病菌的扶手等,可能被传染。

  另外,调查显示,55.42%的人在拥挤的地铁中有点不耐烦,35.78%的人极其烦躁,仅8.8%的人心理没受到什么影响。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的教授单怀海告诉记者,拥挤的地铁一定会影响心理健康。人处于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环境中,往往会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相当一部分人感到愤怒和无助。也因此,常处在高密度环境下的人,血压可能偏高,儿茶酚胺含量升高,肾上腺分泌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男性的消极情绪往往比女性更明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