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好奇心的天地 民航机长是如何工作(图)

2008年07月17日17:44 上海星期三

  关于执照

  飞行员的执照和汽车的驾照类似,却又不完全一样。汽车的驾照是向下兼容的,能开卡车的同时也能开轿车。但是飞行执照不是,不能向下兼容(更不可能向上兼容喽)。你是飞747的,可你一样飞不了737。换句话说,飞行执照只根据飞机类型的不同平行划分,而与飞机的大小无关,更不形成上下等级。

  对于中国大多数不牛的飞行员来说,是只能飞一个机型的,也就是只有一个执照。飞320的天天飞320,飞757的天天飞757。假如哪天组织需要,让你从767改飞330了,在一段时间不“维护”之后,你的767执照也就自动作废了。

  当然,牛人总是要有的。一般各个公司主管飞行的大领导,都会有多个机型的资格的。例如前任民航总局的杨局长,就同时拥有747和777的执照,超牛啊!自然,人家飞得也好。

  虽然一个人拿着几种机型执照比较浪费(每年每种机型都要飞模拟机搞复训,要好多钱的),但是想想也正常。一个当领导的,都不能飞某个机型,甚至不会飞,怎么去管理人家呢。

  关于职位

  大部分人都知道,执行一个航班至少需要一个机长和一个副驾驶,这也是执行一个航班最低的人员配置,不同公司的政策和做法也不尽相同。

  在平时,可以视其为一种从业资格。这里的机长应该是captain。我各方面条件符合了,局方和公司授予我机长的资格;他经历时间不够,只有副驾驶的资格……而这种从业资格是向下兼容的。具体到某个航班,公司会指定一个有机长资格的飞行员担任责任机长(PIC-PILOTIN COMMAND),再指定另一个机长或副驾驶,担任副驾驶的职务。也就是说,我本身是一名机长(有当机长的资格),但具体到某一航班,我也许被指派去飞副驾驶的位置。而国内好些公司,在运行一些特殊机场的航班时,为了保证安全,都要派双机长执行,自然是一个飞机长一个飞副驾驶了。当然,这时候那个飞副驾驶的“机长”,肯定还是按机长的标准来拿钱。

  机长在制服上配四道杠的肩章,副驾驶是三道杠。一般有机长资格的人都有三道杠和四道杠,飞哪个位置戴哪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