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工商首次开出“无照网店”罚单

2008年07月30日10: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昨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浙江海宁市工商部门日前查处一起网店无照经营案。这是该省查处的第一起此类案例。

  整改并补办营业执照

  海宁盐官镇的王先生经营着一家实体店,也开了家名叫“问问”的网上商店,两家店的商品都是手机、MP3、手机挂件、手机充值卡等。

  6月下旬,海宁市工商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其实体店与网店均没有注册登记,属无照经营,工商部门责令其整改并补办营业执照。据了解,目前补办手续已经完成。

  “对‘问问’网店作出处罚有法律根据。”昨天,海宁市工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小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定从事无照经营;《浙江省取缔无照经营条例》也规定,从事生产、经销、服务等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在依法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这家网店以营利为目的从事商品经营,但没有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已经违反以上规定。”

  网店办照尚无硬性规定

  “对这家网店的查处的确有偶然性,因为目前海宁市工商局还没有出台网店须办理营业执照的硬性规定。”小沈认为,对有一定经营规模的网店进行工商登记监管,能保障消费者利益,有助于电子商务市场规范发展。

  但他同时表示,很多卖家是看中了网店“门槛低”的优点,如果所有网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可能会对网络交易发展构成某种阻碍,最好能适当区分“专职商家”、“网店玩家”,在政策上给予区别对待。

  昨天,早报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市场处了解到,尚未出台硬性规定要求网店办理营业执照。杭州市工商局负责人也表示,杭州短期内不会出台类似规定。该负责人提出,各地对网络交易的监管有不同做法,杭州滨江高新区工商分局就协助淘宝网出台了“特殊商品准入”、“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制度。

  有利于提高卖家诚信度

  网易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约88%的网民表示“不会因网店卖家有执照而增加信任”;而在新浪关于“你是否赞同网上开店办牌照”的调查中,87.7%的网民表示“不赞同”,只有7.69%的网民表示“赞同”。

  大多数人反对的理由是,办营业执照不仅意味着要经过繁琐的注册程序和拥有庞大的注册资金,还要纳税,通常个体工商户须缴纳4%的增值税,一些利润不高的网店将无利可图。支持者则认为,“网店办照”在短期内可能影响网络交易,但从长远来看,对提高卖家诚信度、增强买家的购物信心都有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北京开网店要办工商营业执照

  据报道,7月2日,北京市工商局起草的《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意见》经上网征求意见等程序后颁布,规定从8月1日起,北京地区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应依法取得营业执照。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目前有技术来跟踪和认定这些主体,可以查到一家处罚一家。7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长春考察时要求工商系统提前做好准备,今后网上开店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北京首先试点,今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