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经济外扩迫在眉睫 相关方案或在近期出台

蔡国兆 俞林凤 2008年08月15日09:28 上海证券报

  长三角经济外扩迫在眉睫

  泛长三角区域合作被多次提及,相关方案或在这个夏天出台

  “长三角现在存在的问题,还将继续存在于泛长三角经济模式中。”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沈玉芳教授指出。

  日前,第三届长三角及长江流域发展论坛在上海市召开,泛长三角区域合作被多次提及。有专家称,相关方案在这个夏天似有出台之意。

  更多的担忧逐渐浮出水面,人民币升值、劳动生产力成本上升、环境成本加大、原材料价格上涨阴影笼罩下的长三角,一旦进行泛长三角区域合作,预料中的美好前景究竟能实现到什么程度,这条即将开通的“泛长三角”新航线,到底埋藏多少暗礁,还是个未知问题。

  2008年8月6日,“泛长三角”第一次出现在国务院的文件中。《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写道:“积极推进泛长江三角洲区域合作。”

  短短一句话,引发地震式的反响,从专家到各级政府,一时之间,响应者甚众。

  泛长三角的范围圈定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今后,江西省的一部分以及安徽省将成为泛长三角区域经济的一部分,但针对本次《意见》出台的规划还是针对‘1+2’的长三角区域经济,而非泛三角洲区域经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荣跃明认为。现在比较认可的“泛长三角”范围指的是5省1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

  无论是泛长三角的预备成员,还是泛长三角的推进进程,原有的长三角逐步呈现的疲态,成为泛长三角呼之欲出的原因。

  取得先发优势的长三角经济,正在遭受重创,日趋稀少的资源,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已成为长三角的稀缺品。

  上海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表示,在长三角众多的开发区中,年产出100亿元的开发区有100多个,其产出很大程度上都是以土地资源的“滥用”为支撑的。按照目前的土地批租速度,12年后长三角将无地可用。

  随着长三角地区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迅速发展,再加上对土地资源的粗放式利用,土地短缺成为制约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

  内忧外患,这让创造许多辉煌的长三角经济开始有了外扩的冲动。

  这似乎是一场统一的小型考试,参加考试的是被圈定的泛长三角各级政府,积极型、被动型、等待型,不同利益分割下的政府正遭遇一个新命题。专家指出,政府需要改变职能,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比如说将现在盛行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成为服务型政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