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18亿美元大收购中国石油增发A股融资

李晓辉 2008年08月26日10:01 东方早报

  中国石油(601857)或将完成迄今为止其涉及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知情人士昨天表示,中国石油计划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有的一家国际合资企业的50%股权,交易价值为118亿美元。中国石油发言人毛泽锋对该消息不予置评。

  据悉,此次收购的这家海外公司资产为CNPCExplorationandDe-velopmentCo.(简称CNPC),其主要资产是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下称PK公司),该公司2007年原油产量超过1000万吨,相当于日产量20万桶左右。

  中国石油自2005年6月以来一直持有CNPC的50%股权,当时该公司向CNPC支付了207.4亿元,当时折合30亿美元,被外界认为很划算。此次中石油收购剩余50%股权,即使考虑油价上涨,118亿美元的价格在外界看来仍不便宜。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目前对疲软的市况感到担心。据悉,此次中国石油倾向于通过在上交所发行新股来为收购融资。昨日该股收报13.61元,涨0.89%。

  上述知情人士称,收购CNPC的价格于4月底便敲定,迟迟不能实施的部分原因是双方在资本利得税支付上存在分歧。该问题随着中国政府同意免除CNPC在该交易中的资本利得税而得到解决。据悉,这笔交易的资本利得税原本总计约27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