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联网不停车收费"加快高速公路无障碍通行

刘玉琴 2008年08月26日10:12 新华日报

  从南京走高速公路到上海浦东机场,一路都不需要停车缴费,这样的好事即将成为现实。作为交通部试点项目,长三角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 ETC)将于10月试运行,年底正式开通,这将加快长三角主要城市间无障碍通行的进程。现在,江苏的驾车人已经可以在南京机场高速公路享受不停车收费。

  便利:3秒钟通过收费站

  在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进一出开通了2个不停车收费通道。当车辆开进标有“ETC专用车道”的道口时,设在道口上方的天线会自动收集车辆信息,同时生成需付费金额,从车辆的账户金额中扣除。几乎与此同时,道口的栏杆将在0.7秒内打开,保证车辆迅速通过,整个过程大约3秒。

  “与人工缴费需要的时间相比,不停车收费的通行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而且驾驶员不需要停车再起步,车辆也更省油。”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崔小龙介绍说。

  随着机场路的试点成功,我省将继续在沪宁、宁杭等苏南路网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辟不停车收费通道,省界和客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是重点,以确保与上海等周边省市同步实现不停车收费。

  前期:要配卡和车载装置

  车辆要享受不停车收费的便利,需要安装车载装置及配套的IC卡,并预存一定金额。

  所谓车载装置,就是一个电子标签,它有香烟盒大小,安装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里面集成有车型、车牌、收费标准等信息。作为配套的 IC卡,我省早在2005年就已推出苏通卡,专用于高速公路通行费缴纳,并享受折扣优惠。将来,只要是开通不停车收费通道的收费站,均可提供电子标签的申请安装服务。

  据悉,目前我省持“苏通卡”刷卡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车主已有近10万,装了电子标签的客车也有800多辆,主要是往返禄口机场的车辆,预计到年底这类车将达上万辆。

  遗憾:通过时仍然要减速

  “考虑到车辆误闯和逃费的问题,我们的不停车收费与国外还有所不同。”崔小龙告诉记者。

  国外的不停车收费车道不设栏杆,车辆以正常行驶速度通过即可,但这是以他们较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为支撑的。我国的情况不一样。因此,车道前方要设栏杆,侧面还留有缺口,用于引导车辆驶往人工收费道口。事实上,虽然不停车收费车道设计标准允许车辆以30公里的时速通过,但因为栏杆的存在,驾驶员在通过时普遍会把车速降到20公里左右。

  另外,由于货车实施的是计重收费,无法享受不停车收费。苏北的高速公路暂时未能纳入这项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