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宁波有望先用3G手机 可不换号码直接升级

2008年08月26日10:23 钱江晚报

  奥运会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等几个试点城市的部分手机用户已享受到3G服务,而近日中国移动有关高层向媒体透露,公司提交的TD-SCDMA二期建网方案已于近日正式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网规模为28个城市。昨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我省的杭州和宁波也在这批城市之列,两地手机用户有望率先体验 3G的精彩。

  投资规模超过300亿

  目前中国移动已与设备商展开全面沟通。TD二期建网的28个城市主要覆盖目前试点3G的10个城市之外的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预计网络建设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结束。中国移动的高层表示:“部分省市分公司已开始行动”。

  据悉,TD二期建网在奥运后展开的主要原因是:奥运期间运营商进行了通信“封网”,具体时间为奥运城市7月20日至9月20日;非奥运城市8月1日至8月25日。封网期间各电信运营商只能进行建网计划研究和设备招标。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对相关媒体表示,公司在8城市的TD网络建设实际投资150亿元。按这个规模估计,中国移动在二期TD建网的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杭州宁波等地率先试水3G

  业内人士透露,28个城市中,杭州和宁波也在其列。“事实上相关的准备工作已经做了不少,一旦中国移动对各省市分公司发出明确指令,估计到明年3月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就可建好3G网络。”看来,喜欢体验新科技的发烧友和潮人们明年就可以拿着3G手机显摆了。

  之前,中国移动还大力推进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的TD-SCDMA试验网向速度更快的3.5G技术HSDPA方面升级。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TD很快就会步入HSDPA的3.5G阶段。据悉,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很有可能直接上3.5G 。3.5G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手机上网的带宽超过了电脑,在这个基础上,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对于目前浙江的几千万移动用户来说,届时有望不用更改现有的手机号码,直接升级到3G时代。

  3G应用奥运初露端倪

  说了很多年的3G,到底能带来哪些精彩体验?在奥运期间,它已经露出了冰山一角。

  比如奥运开幕式上,即拍即传业务让新华社记者以历史上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图片新闻的发布。当时参与开幕式摄影工作的记者总共有20名,分布在鸟巢一到三层看台的共15个摄影机位上。通过即拍即传,把照片在拍摄的同时即被传送到看台上的编辑电脑,再通过有线在几秒钟内图片就到达总社,从图片拍摄到完成发布一般不到半分钟。据不完全统计,在开幕式中,新华社共使用即拍即传传送图片超过2500张,总数据流量在12G字节以上。没有发生中断或传送失败的现象。

  手机电视也是各方面都看好的一个3G时代的手机应用。在奥运会上,中国移动与CCTV联合推出了“手机电视奥运专区”,通过将近20路的直播线路进行几乎所有赛事的无缝转播,让观众观看到比电视上更丰富多彩的奥运节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