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背后的真相 沪上再婚老人离婚率达六成

周其俊 2008年08月26日10:37 文汇报

  居住在浦东新区的71岁张老伯今年5月1日刚刚和62岁的李女士结婚,不料,上个星期天他坚持要离婚,理由是妻子背着他“耍阴谋”,想着法儿要将他的房产转至她的名下。如今,类似张老伯这种“闪离”的老年婚姻现象并不少见。中国离婚问题咨询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舒心表示,“第二次握手”的老年婚姻破灭的比例已高达60%以上。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老年人再婚已被更多人接受,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再婚后会遇到更多问题。面对“第二次握手”,老人们的“心灵之门”不太愿意全部敞开。当两人生活习惯出现不一致而产生摩擦时,总希望对方来适应自己。事实上,一些老人再婚的出发点就不是全身心地去爱对方,而是抱着“伴伴老”的思想步入婚礼的殿堂。

  同时,老年夫妻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往往放不下颜面去找小辈们沟通,也不积极想方设法去解决,而是采取打“冷战”,听之任之。特别是再婚老年人各有成年子女,他们一旦获悉自己的父母受了委屈,往往参与进来,矛盾由此变得更加复杂,难以收场。因此再婚老年人常把痛苦埋在心里,以求息事宁人。

  “老年人再婚更看重感情,他们寻找人生中最后的伴侣就是为了减轻老年的孤独和恐惧,可在现实社会中,感情很脆弱,很多人并不能很好地克服困难。”舒心提醒有心再婚的老人:做好适当的心理和思想准备,不要过于看重物质,与晚年幸福相比,金钱和物质完全可以放在次位。再婚老人要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同时家人和社会也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