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 互换利率创新低

胡俊华 2008年08月26日11:06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市场预期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经济增长,人民币互换利率应声下跌,并于上周跌至3个月以来的新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肯定会下调,但预计最早也要到今年底,到明年则完全有可能。

  市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8月22日,东京1年期离岸人民币互换利率下跌0.09个百分点至3.19%,为今年5月13日以来的新低;5年期人民币互换利率也下跌0.19个百分点至3.61%。

  有报道称,人民币互换利率上周下跌至3个月来的新低,主要是市场预期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将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一旦下调,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将大大降低借贷利率成本。

  由于国内经济增长连续4个季度减速,市场预期国内有关部门正将重心转向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此外,央行在8月15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货币政策将进行“微调”,以达成支持增长和对抗通胀的平衡。

  一固定收益率分析师表示,目前情况看,央行或将下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外,长期互换利率降幅大于短期,表明市场认为可得到的资金将增加。

  明年下调可能更大

  对于这一观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内不太可能下调,“最早也要到年底。”他表示,这一货币政策转向是一定的,但目前来看还不太可能。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市场资金供应量,并会导致人民币互换利率下跌,但是,以人民币互换利率下跌来推导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很明显是外资行的流行做法”,并且,这一推断是站不住脚的。目前国内市场资金还是保持净流入状态,只要央行减小对冲力度,就能够增加资金供应量,而不一定非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率分析师屈庆也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高。因为进入七八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量已经大为宽裕,目前也维持资金净流入状态,资金没有紧张到非要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

  而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经济增长”这一观点,鲁政委表示,虽然央行在二季度货币运行报告中提到会“微调”货币政策,但具体如何调整要看经济情况。央行一方面要“全力保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要把“控制通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是要在两者中取得平衡,并不是一味强调经济增长。因此,目前货币政策的调整是“边看边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幅转向,即使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最快也要到“12月的尾巴”,但是到了明年,“则完全有可能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