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大水源地工程主体项目全面开工

2008年08月28日09:42 新华网

  记者27日从上海城投总公司下属青草沙项目公司获得最新消息,上海最大水源地工程——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三大主体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其过江管工程创出同口径盾构一次性推进长度的世界纪录;其原水输水泵站达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规模。整个工程力争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部分通水。

  据了解,被称作青草沙工程“主动脉”的原水过江管工程2号施工盾构近日顺利“出洞”,将与先期已经“出洞”的1号盾构同时向上海长兴岛方向推进,形成“双龙过江”的局面。这两个盾构的外径均为7米,建成后的输水隧道内径为5.84米。盾构将一次性穿越长江江底,在长兴岛登陆,长度为7.23公里。这是目前同口径盾构一次性推进长度的世界纪录。现在工程的1号盾构已推进670米以上;2号盾构已推进至冻结加固区。在以后的施工中,还将解决超长距离小断面施工中的运输、通风、隧道轴线控制、穿越海底光缆等技术难题。

  此外,长兴岛盾构接收井也已完成底板浇筑,这一工作井底板埋深达40米以上,是上海最深的地下围护结构工作井之一。

  青草沙水源地另一主体工程——位于长兴岛的青草沙水库工程也在顺利推进,这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的江心河口水库。据悉,全长22公里的新建大堤已有11公里完成了工程的主要结构施工,计划在2009年春节前后择机进行水库建设最为关键的“龙口合拢”。青草沙水源地项目的“心脏”——浦东五号沟输水泵站工程也已开始施工。五号沟泵站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原水输水泵站。建成后,将从五号沟通过地下管线分别向上海市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自来水厂源源不断地输送来自青草沙水库的优质原水,每天的输水能力达708万立方米。青草沙项目的陆域输水管线总长将达200公里,目前通往市中心城区各自来水厂的重要输水干线——严桥支线工程已经动工。

  青草沙水源地是继黄浦江上游、长江陈行水库之后上海第三个水源地,也是上海最大的一个水源地,整个工程力争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部分通水。青草沙水源地建成后,上海将真正形成“两江(黄浦江、长江)并举、多库联动”的原水供应格局,从原来80%取自黄浦江的格局变为“两江”取水各占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