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暴利税影响 中石油净利大跌34.5%(图)

李晓辉 2008年08月28日09:42 东方早报
受暴利税增加及成品油价格倒挂影响,中石油中期业绩大跌。刘建平
受暴利税增加及成品油价格倒挂影响,中石油中期业绩大跌。刘建平 制图

  正如外界所预期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601857.SH 00857.HK)昨日发布的2008年中报大叹苦经,“受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等因素”,公司虽然上半年营业额增长39.9%达5495.22亿元,但净利润为536.15亿元,较2007年同期的818.3亿元减少34.5%;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2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同比下降约0.17元,下降幅度超出之前市场平均预期的33%水平。

  昨天,中石油A股收报13.06元,跌2.32%;中石油H股收报10.30港元,涨3.414%。

  缴暴利税478亿

  在昨天于香港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也借机放风,上半年集团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有所下跌,为解决此问题,将于适当时候发行60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等于澄清了前几日市场风传的中石油将从A股市场募集巨资的流言。

  周吉平进一步自曝“资金链紧张”:上半年中石油已经缩减207亿元投资。

  这对中石油改善现金流显然还远远不够,周吉平续称,中石油将继续与政府商讨下调暴利税(即石油特别收益金),但他未透露所提下调幅度。

  中石油上半年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达到478.16亿元,去年同期只有149.42亿元。中石油还承认收到政府补贴45.73亿元,但对于原油进口增值税退税并无提及。

  全年开支2000亿

  上半年中石油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去年该板块盈利39.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勘探与生产板块、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此次成为中石油实现盈利的重要支柱。中报显示,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30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5%,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37%,两大板块经营利润达到1386.3亿元。

  就备受关注的“中石油同意以920亿元代价收购母公司持有的中油勘探余下50%权益”传闻,周吉平明确表示“该传闻没有根据”。但他同时表示,由于与中油香港(00135.HK)在业务上有一定重叠,决定向母公司收购中油香港52%股份,使其成为中石油旗下企业。就“集团计划成立昆仑燃气,作为发展城市管道燃气的平台”的市场消息,周吉平回应称,昆仑燃气目前尚未正式成立。

  周吉平透露,中石油全年资本开支约达2000亿元;而上半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为470.53亿元,预计全年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将达1323亿元。

  中石油称,下半年继续把资源勘探开发放在首位。上半年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为470.53亿元。公司预计全年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将达1323亿元。这意味着中石油将继续加大该板块的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