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如今喜爱食"迷你菜" “袖珍”蔬菜受宠

费凡平 袁亚祥 2008年09月03日09:50 劳动报 

  吃菜挑“小”的。如今,上海人吃蔬菜又有新选择,过去那种专挑“大个子”菜的习惯已被部分市民所淘汰,反而更青睐“迷你菜”。如现今比较受宠的翡翠南瓜、樱桃萝卜、小尖头杭椒、矮脚青叶菜、小棵牛心菜、圣女果、日本迷你黄瓜等,已成为人们“抢购”的对象。

  据了解,这些“小不点”“袖珍”蔬菜除田间正常生长的以外,有些属于改良品种,有的更是从美国、日本、泰国等地引进品种后在国内种植的。由于其外观形象小巧玲珑,且品质比一些看上去高大挺拔的“大个子”更优,从而更能赢得消费者的厚爱。如圣女果的含糖量和维生素含量都胜过普通大番茄的1倍多;日本迷你黄瓜只有10厘米左右长,卖到了3.96元/公斤,果肉厚脆嫩,微甜,可生食、腌制、西式咸菜和做沙拉等,其良好的口感已经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而目前市场上大量上市的翡翠南瓜,无论从肉质上,还是论纤维含量等都远远超出大南瓜的数倍,可说是人们吃南瓜的最佳选择,迎合了都市人吃小吃好的需求。

  上海江杨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唐杏根告诉记者,最近以来,无论是地产蔬菜,还是客菜,市场内“小不点”卖得特别好,基本上是日到日销不留尾巴。之所以出现人们喜吃“小”蔬菜的风气,行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关键还在于现在的家庭小型化,小蔬菜好摆弄,不会造成浪费。再说,自然条件环境下生长的小蔬菜营养不比大个的宠大型蔬菜差,花色上也易搭配,就很得市民的喜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