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申城6年来最凉快(图)

2008年09月03日11:24 新闻晨报
今年6月的凉爽、8月的多雨与7月比起来是“冰火两重天”。
今年6月的凉爽、8月的多雨与7月比起来是“冰火两重天”。

  今年夏天究竟算不算热?如果这一问题放到上个月,回想接连出现的高温天之后,或许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是”,但在气候专家的眼中,答案却正相反。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今年6月到8月期间,全市平均气温为27.8℃,而从2003年至今同期的平均气温却为28℃,从数据上来看,今夏是近6年来最凉快的一年。

  今夏高温天在7月扎堆

  6月到8月3个月内的平均气温为27.8℃,最高气温高于35℃的高温天数为22天,市气象局的这两项统计数据,证明了申城这个夏天的“凉快”程度。“虽然这3个月的平均气温高于过去30年间同期的平均值26.5℃,但从2003年之后,这一数据就没有低于28℃,因此,论平均气温,今年夏天可以说是近6年来最低的一年。”上海市气象局气候专家告诉记者,平均气温只是一方面,若论高温天数,今年本市同样为近6年来最少一次。

  专家表示,在过去6年里,2003年高温天最多,达到34天;2004年最少,但也有24天。其中,连续3天最高气温高于35℃,且最低气温高于25℃的高温热浪出现几率也在今年有所降低,例如去年出现了6次高温热浪,而今年至今共有3次,高温天数为22天。

  不过,“凉快”一词也具有相对性,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申城的高温天仿佛都事先商量好了一样,扎堆现象十分严重。在22个高温天里,6月记录为零,8月共有6天,其余16天则都集中出现在7月。“高温连续出现,这会让人在体感上觉得炎热无比,因此在今夏7月,凉快一词和本市毫不沾边。”气象专家如此表示。

  忽冷忽热难体现“火炉”说

  “一边是7月热火朝天,一边却是3个月的平均气温6年来最低,今年夏天的‘冰火两重天’体现在体感和气温两者之间,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在于今年夏季的天气多变。”专家表示,今年6月延续了年初时的天气走势,气温偏低;进入7月,气温一下子在副热带高压的“吹捧”下,大肆其威;而到了8月,18个雷暴天气、百年一遇的大暴雨等不速之客接踵而来,又将气温严实地堵了回去。而从8月28日开始至今,连续6天最高温度没有超过30℃。于是,对人们来说,今年夏天留下的印象,变成了“忽冷忽热”。此前有关专家有“南京火炉转向上海和杭州”之说,但从今年的天气情况来看,尚难以体现这一“火炉”之说。

  气温的起伏跌宕将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天气将变得越来越凉快。专家表示,预计近期最高气温都在27℃-30℃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