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免费推浏览器挑战微软(组图)

2008年09月03日14:10 新闻晨报
谷歌还促成谷歌搜索引擎和火狐浏览器的伙伴关系
谷歌还促成谷歌搜索引擎和火狐浏览器的伙伴关系
谷歌公司是全球因特网搜索引擎巨头
谷歌公司是全球因特网搜索引擎巨头

  全球因特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定于2日免费推出“谷歌Chrome”网络浏览器,向最近推出新版浏览器的微软公司发起挑战。

  推浏览器传闻由来已久

  谷歌将推出浏览器的传闻由来已久。它先前承认误把一份含有谷歌Chrome浏览器主要特性描述的电子漫画发送至技术类博客 Blogoscoped.com。从那以后,有关谷歌将推浏览器的说法不胫而走。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谷歌9月1日在官方博客上发表声明:适用微软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谷歌“将于明天(2日)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推出Chrome浏览器测试版”;适用苹果Mac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的Chrome浏览器正在开发中。

  声明说,谷歌希望借助这款浏览器在“为用户增添价值的同时推动因特网技术革新”,给浏览器领域带来新意。

  借鉴几大现有程序特点

  免费使用、开放源代码、加载快、保护隐私是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几大特点。谷歌说,Chrome浏览器借鉴了其他一些开放源代码程序,如苹果公司的WebKit和Mozilla基金会的火狐(Firefox)浏览器。

  谷歌打算开放Chrome浏览器的全部源代码,供其他软件开发者增强、扩展这一浏览器的功能。

  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辛达尔·披猜和工程部门负责人莱纳斯·厄普森在博客上写道:“我们认识到,互联网最初以文字信息为主,如今包含丰富的互动应用程序……我们真正需要的浏览器应同时是网页和应用程序的现代平台。”

  他们说,Chrome浏览器安全性更高,网页加载速度更快,内置处理互动式JavaScript代码的引擎V8。

  路透社报道,Chrome浏览器包含名为“匿名”的隐私保护模式。这一只读功能允许用户在程序中打开“匿名”窗口,而“这一窗口中出现的任何内容不会在你的电脑中留下痕迹”。

  微软公司对IE8很自信

  谷歌进军浏览器领域,可能使微软和谷歌间的紧张关系升级。

  路透社报道,过去数年间,谷歌一直资助非盈利机构Mozilla基金会,促成谷歌搜索引擎和火狐浏览器结成伙伴,以暗中夺取微软InternetExplorer(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谷歌已把谷歌搜索引擎与火狐浏览器的伙伴关系延续至2011年。

  对谷歌发布浏览器,微软方面表现自信。微软IE浏览器部门负责人迪恩·哈赫莫维奇9月1日发表声明说:“浏览器领域竞争高度激烈,但人们将选择IE8浏览器,因为借助这一浏览器,人们能用指尖选择自己想要的服务……与其他任何浏览器技术相比,它能让人们在上网时更好控制个人数据。”

  谷歌一直担心,微软可能凭借IE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在IE浏览器缺省设置中为用户访问谷歌搜索引擎增添难度。

  谷歌2006年向美国司法部投诉,指责微软修改IE浏览器,以使在这一浏览器上安装微软竞争对手的搜索工具条变得困难。尽管监管部门决定不予干预,但微软后来撤销了对IE浏览器的相关修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