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送礼风越刮越猛 礼品现"日本游"

2008年09月05日09:46 新闻晨报

  送给老师的教师节礼品清单中竟然出现“日本游”!今年的教师节和中秋节恰好“碰头”,让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送礼之风提早“大作”,网上“晾晒”的礼品花样百出,让人瞠目结舌。法律界人士坦言,虽然去年开始已经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但是老师收礼在法律上界定有一定难度。著名教育家于漪明确表态,此风不可长,个别“害群之马”的行为将使教师的尊严受到侵蚀,纯洁的师生关系被异化为金钱关系。

  【何其猛】从送卡到送出境游

  在其他家长正盘算送卡送月饼票的时候,家长竺先生却有自己的打算:“我准备组织一次国庆出境游,邀请女儿的3位主课老师出去玩玩。”旅行的目的地决定选在日本,因为女儿的老师都是女教师,日本又是著名的购物天堂,老师们肯定会喜欢,而且去日本旅游签证办起来不算难,“十一”长假去玩玩正好。

  “为什么要请老师去旅游呢?”记者问竺先生。“因为我把老师当作朋友一样,请朋友出去玩一次合情合理。”在日本有业务往来的竺先生说,学校的几位老师一直都对自己的孩子挺好,以前还常常帮孩子义务补习功课,自己也没有好好谢过。“因此想借旅行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感谢,顺便路途中多联络一下感情。”

  许多家长纷纷感叹,如今只有“出奇”方能“制胜”,旅游就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种,记者曾听到家长议论,近的请老师到江浙走走,远的去新疆看看玩玩,现在又发展到了出境游。

  【究其因】

  发端———

  月饼票多得要吐

  彭先生的女儿刚刚到一所民办学校上小学一年级,他和老师也不太熟悉,想想正好教师节、中秋节“碰头”,机会来了,总该有所表示,无非是想让老师多关照关照自己的孩子。“想想现在和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了,那时候寄张贺卡、送本挂历就算是送礼。前些年听朋友说,中秋节送老师月饼票,结果网上说老师收到的月饼票多得都要吐出来了。不过,他最后还是决定送点月饼票,表表心意就足够了。

  自己经营着一家连锁超市的顾先生收入颇丰,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和中秋节是女儿刚升入初中遇到的第一个“大日子”。顾先生在阳澄湖畔有一栋2层独幢别墅,除了自己度假休闲外,平日都是交给专业的代理公司管理出租。作为业主,每年他都会得到免费的入住券,所以他打算送上旺季一周的入住券给女儿的老师,既体面又不会太赤裸裸。

  发展———

  互相攀比推高行情

  不过,送礼在部分家长看来是一种“比拼”。开学才几天,某知名育儿论坛上,关于给老师送礼的帖子已经有四五个,每个帖子都有接近400次的点击率和30多条的回复。有好事的家长还专门发了个“教师节送礼调查”的帖子,引起热烈反响。反正是匿名,许多家长大方地“晾晒”自己准备送出的礼品清单:面包券、超市卡、交通卡、购物卡应有尽有。然而,在这其中,月饼票竟被认为是不上档次的。一位家长说:“家长给老师送礼就像给自己孩子报兴趣班一样,都是比着来的,唯恐落后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