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四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李强 2008年09月16日09:53 新闻晨报

  贷款利率:1年期降0.27%,四年来首降存款准备金率:中小金融机构降1个百分点尚不能判断央行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

  晨报记者李强报道 如果市民已经申请了房贷,并处于正常还款的阶段,那么房贷将从明年1月1日起按新的贷款利率执行。

  6个月贷款利率降至6.21%

  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7.20%

  1至3年贷款利率降至7.29%

  3至5年降至7.56%

  5年以上降至7.74%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其中5年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降至4.59%;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降至5.13%。□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4年来首次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还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央行15日称,自9月16日起下调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首次下调。

  与此同时,央行还同时宣布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对此次“双率”下调,央行称,这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有专家指出,尽管这是贷款利率近年来的首次下调,但尚不能成为市场判断央行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的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