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客”共聚“文房四宝旅游节”

刘巍巍 陶维洲 2008年09月18日09:38 新华网

  9月16日,第三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在宣城隆重开幕,来自长三角地区20余个城市、近150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本届旅游节旨在打响文房四宝之乡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旅游节期间,共安排了开幕式、国际书画艺术提名展暨全国书画大赛作品展、文房四宝旅游商品及农特产品博览会、民间收藏艺术品鉴宝大会、旅游推介会、长三角旅游发展与合作论坛暨百强旅行社踩线、宣城美食节、魅力宣城你来评等八项活动,让游客能够亲身体验皖南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探寻徽派文化千百年来的历史精髓。此外,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以中国文化元素开篇的文房四宝制作技艺,也将在旅游节上得以重新展示。

  文房四宝中的宣纸、宣笔、徽墨均产在宣城,相邻的黄山市歙县以产砚闻名。2004年,宣城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之乡”荣誉称号。宣纸、宣笔、徽墨制作工艺先后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房四宝”这张城市名片为契机,宣城主动加强与周边长三角城市的沟通与合作,借助长三角旅游城市合作组织这一平台,积极推进以新型工业化为主体、以效益农业和特色旅游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呈现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宣城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安徽、江苏、浙江三省在这里交汇,西面连接着黄山、九华山、太平湖风景区,距离上海、南京、杭州、扬州、无锡等长三角城市均在300公里范围内,是连接长三角旅游圈和安徽“两山一湖”旅游区的枢纽城市,有着“长三角后花园”的美誉。区内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是“宋诗开山祖”梅尧臣、清数学大家梅文鼎、新文化运动倡导者胡适、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名家胡开文、文学家江淹、书画家吴作人的故乡。

  全市拥有敬亭山广教寺双塔、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绩溪龙川胡氏宗祠等八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百多处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天下四绝”之一的广德太极洞、历史文化名村旌德江村、宁国恩龙世界木屋村等7处4A级风景名胜区,自古有“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和“宣城自古诗人地”的美誉。目前,该市已逐步培育形成了以皖南事变发生地为主体的红色旅游,以中国鳄鱼湖、广德太极洞为代表的生态探险游,以宣纸、徽墨、宣笔制作工艺、龙川胡氏宗祠、旌德江村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本届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为期5天,将持续到9月20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