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个性化旅游成出游新趋势

崔建栋 2008年10月06日10:50 新闻晨报

  避开人流高峰,“宅”在家中过长假的方式近年来已被许多白领接受。然而,面对今年小长假增多、大长假减少的现状,“‘十一’黄金周不能再被荒废”成了年轻白领的共识。于是,不少人在放假前就开始在同事圈、朋友圈中物色知己,自驾到宁静郊区乡村,包下别墅过长假。从共同制订计划、租车、购物、玩乐、休闲等过程中,以独生子女为主的“80后”年轻白领体验了一回新鲜的“群居”生活。

  AA制平摊活动经费

  小何是一名典型的“80后”独生子女,目前从事游戏开发设计工作。因为怕堵车、怕排队、怕扎人堆,在以往的黄金周中,小何往往选择在家中依靠玩电脑、看电视消磨时光。今年国庆假期前,小何决定重新规划黄金周长假。

  与朋友及同事交流后,向往电视剧《奋斗》中“快乐乌托邦”群居生活的小何决定,邀请近十名知己,租车自驾到位于青浦的一家度假村,包下整栋2层楼别墅,以AA制平摊活动经费。

  10月3日,小何及其8位好友踏上了“群居”旅程,小何告诉记者,“群居”旅游与参加旅游团大有区别,“群居”生活更像一种大学集体生活的升级版体验。参加活动的小金觉得,长假“群居”还能促进朋友间的友谊以及独立生活能力。

  专家:属于高端个性化旅游

  像小何这样想要体验群居“众乐乐”的并非少数。记者从青浦、松江、横沙岛甚至阳澄湖、太湖等多处别墅度假村获悉,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别墅的出租率接近饱和,与往年公司、家庭占主导不同的是,年轻白领AA制集体租房的趋势有所增加。记者从多位选择“群居”的白领处获悉,按节假日一栋3室别墅1500—2500元计算,外加吃饭、路费、游玩等费用,一次2天1夜的“群居”之旅人均消费在500元左右。

  “既能休闲度假,又能交流情感。既是一种旅游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这样的群居式旅游很符合现代年轻白领和高端游客的需求。”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巴兆祥认为,这是传统型旅游方式向高端个性化旅游方式发展的表现,在上海、北京等局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更多高端式的个性旅游方式将从民间萌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