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洋子下月来沪办首个中国个展(图)

徐佳和 2008年10月08日09:26 东方早报
小野洋子作品《苍蝇》
小野洋子作品《苍蝇》

  很多时候,小野洋子的名声远播得益于与列侬的故事,但是纵使没有列侬,当代艺术界也无法掩盖洋子的万千才情,从某种意义上说,列侬遮蔽了洋子作为当代艺术家的炫目光彩。75岁高龄的她依然创作精力旺盛,11月22日,将在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的《小野洋子——飞》(Yoko Ono —— Fly)个展将是这位75岁的女艺术家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个展,展览开幕当天,小野洋子还将进行一场名为ONOCHORD的类似蚕蛹蜕茧而出的现场行为艺术表演。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划的此次个展,小野洋子的身份不仅仅是艺术家,也是策展人。

  此番展出的9件装置作品贯穿于小野洋子五十多年的艺术经历,1960年代她是活跃的激浪派和概念艺术家,在电影和表演领域中有不俗的表现,她呈现出的视觉效果简单有力,并富有诗意,讨论生与死,讨论重生,讨论交换,信心和妇女的解放,以及和平。展览除了装置作品之外,还有一部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电影《苍蝇》(FLY)参展,这部影片作为先锋派电影的代表作入选法国戛纳电影节。整部影片展示了一位寂然不动的女士,看上去几乎是在昏睡的状态,唯一运动的东西是一只苍蝇,镜头跟着它停留在她身体的不同部位。这部电影是如此的无聊,可是在她身体的静寂中暗含着某种东西,这只苍蝇的轻微运动看上去非常色情,充满了欲望。洋子把这描述为自传体的篇章,而且选择了一种引人注目的精妙方式来表达她自己。

  装置作品《出口》创作于1997年,由100副棺材组成,在死者脸部的位置上安放生长着的绿色雪松,郁郁葱葱的雪松仿佛是逝者身前生机盎然的面容,作品探讨了死亡与重生。她擅长于制造艺术事件,扰乱人们的习惯性思维,对现有的世界观提出质疑。

  据负责展览中方人员比利安娜介绍,9件装置作品由于运输费用太过高昂,都将在上海重新构建。2004年上海双年展上出现过的作品《许愿树》也将在展览上重现。

  ◇ 相关链接

  小野洋子(Yoko ono)1933年2月18日生于东京一传统日本家庭,14岁时全家迁居纽约。60年代初,她在文学、哲学和电影创作等方面就已才华横溢,是当时纽约前卫艺术舞台上的风云人物。1970年出版了著名诗集《葡萄柚》(Grapefruit),同年执导电影《羽化登仙》(Apotheosis)和《苍蝇》(Fly),作为先锋派电影的代表作参赛法国戛纳电影节。

  在过去五十年间,小野洋子一直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实验和先锋艺术家,而且是少数的女性艺术家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