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奶妈"最高月薪15000元 淘宝网全面封杀

2008年10月08日09:50 浙江在线

  因为奶粉“三聚氰胺”风波,奶妈这个传统职业再次走进杭州人的视线。这厢,杭州一家快递公司准备招聘20名来自江西的奶妈来杭州开展哺乳业务;那边,部分脑筋活络的新妈妈毛遂自荐,在网络上吆喝起了“奶妈”生意,开价最高的叫到每月15000元,身价直逼金领。

  自从“三鹿问题奶粉”曝光后,曾经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预言可能借这次事件重新“大热”的职业,其中就提及了“奶妈”这个职业。在媒体纷纷报道各地奶妈月薪节节攀升的同时,网络上悄悄出现了不少新妈妈毛遂自荐兜售“奶妈”喂养服务。“前几天,我在淘宝网的婴幼儿营养品信息栏里看到一位福建卖家挂出了‘奶妈一名’的信息。卖家还特别注明‘本人为新生宝宝妈妈,为了解决部分宝宝不方便吃母奶,又不放心喝奶粉的问题,现在志愿提供人奶喂养服务’。”在媒体工作的张小姐回忆说。让她印象更深的是网络“奶妈”的薪水,这位福建“奶妈”的薪水按月结算,底薪6000元起,有些广东深圳的“奶妈”卖家,甚至开出了15000元的天价月薪。

  昨天,记者联系上一位曾在淘宝网上出售奶妈喂养服务的卖家“li_yuan”。她说,自己还在大学念书。看到最近很多媒体报道现在奶妈这个职业很俏,上海等有些地方奶妈月收入甚至超过上万元,恰好自己嫂子刚生完孩子,奶水也比较足,就想问问有没有买家需要孩子“喂养”服务的。

  当众多网络“奶妈”正在憧憬美好的职业前景的时候,淘宝网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昨天下午,淘宝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原则,淘宝网已经决定对所有出租奶妈信息紧急叫停,不允许再出售此类“商品”。昨天,记者在淘宝网论坛的公告栏上看到了《关于淘宝上严禁租售“奶妈”的通知》。通知称,“近日奶粉事件曝光,淘宝网已经在第一时间对有问题的奶制品进行了下架,并帮助、敦促退货。但是,近两天,淘宝上又出现出租奶妈和求购的信息。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原则,淘宝网决定对所有出租奶妈信息紧急叫停,不允许再出售此类商品。如有发现,立即严肃处理。”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近段时间奶妈职业迅速升温,是因为特殊情况引发出来的市场新需求。但考虑到奶妈的身体状况及孩子的安全等问题,很多杭州家政公司都不接受为“奶妈”牵线搭桥。如果年轻爸妈通过网络来为自己孩子寻找“奶妈喂养”服务,会牵涉到很多细节问题,光是奶妈自身的健康就需要再三确认,很容易引发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