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6岁女孩持刀夜抢男司机被公诉

江检 2008年10月15日10:18 今日早报

  1.55米的个子,有点瘦弱,初看很难将她与劫匪等同起来。可就在两个多月前的晚上,九堡格畈村外没有路灯的村道上发生一起抢劫案,司机胡师傅途中遭遇“女客”持刀抢劫。

  劫匪叫小芳(化名),今年16岁,但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前天,她被江干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提起公诉。

  司机夜里遭女客抢劫

  “你是谁啊,连我也敢抢!”小芳被抓获归案后,在笔录里说,当她一手挟住司机,一手用刀架在司机脖子上喊“抢劫”时,胡师傅这样回应她。在胡师傅看来,他居然成为女孩子的抢劫对象有点不可思议。

  今年7月16日晚8点左右,30岁的胡师傅开蓝色长安面包车在九堡镇蚕桑夜市的桥头兜客。这时有个女孩过来,让胡师傅把她带到科技园后面的巨星科技厂。

  胡师傅见女孩长得文弱,而且单身一人,也就没什么警觉,谈好价格后,他就开车带女孩出发了。

  车到九堡格畈村附近的村道,两边的房子都在拆迁,又偏僻又没有路灯。就在胡师傅专注开车时,女孩突然要求胡师傅停车。车停稳后,坐在后座的女孩,突然一手挟住胡师傅,一手将刀架在他脖子上,并大喊“抢劫”。

  比女孩高出一头的胡师傅见对方没有同伙,趁对方不注意时拼命抓住她拿刀的手扭打起来。搏斗中,胡师傅的嘴巴、头颈部被刀划伤。

  经过一番扭打,持刀女孩终于被胡师傅压在车身处。从旁边经过的司机见此情景,也一同上来将劫匪制服,并扭送警方。

  她12岁结婚15岁生子

  “就想像电视上放的那样抢东西,主要想尝试一下抢劫的过程,能抢什么是什么,因为我身无分文。”事后,被问及作案原因,小芳作了这样的解释,顺带还加了句“没想到抢劫也这么不容易”。

  听似荒唐言语的背后,却是小芳让人痛心的人生歧途。

  经审讯,小芳交代,她是河南信阳人,今年刚满16周岁,实施抢劫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没有工作,没有钱;另一方面是因为好奇,想学电视上那样抢东西,尝试一下抢劫的过程。实施抢劫的这条村道她经常走,知道这里路黑人少,所以选择在这里下手。

  “母亲的名字我不知道。”小芳说,父母在1993年就离婚了,她只知道母亲跟人去了云南,因为父母离婚时她只有两岁,所以她一直不知道母亲的名字。

  小芳幼年随父生活,到她上初中二年级时,因家庭困难辍学。2003年,她被父亲以3000元钱卖给邻村的一个残疾人做老婆。去年5月,才15岁的小芳生下一个儿子。

  儿子出生后,小芳主要在家里忙家务、带孩子。因为夫妻感情不和,她于去年10月离家出走。在广东惠州打工期间,她与安徽男子小朱产生恋情。今年4月,她决定投奔在杭州打工的小朱。

  哪知道,到了杭州后,男友没见到,身上带的钱也花完了,她这才产生模仿电视上劫匪作案的手段去实施抢劫。

  看守所内还向往着爱情

  进看守所的前半个月,小芳天天哭,她担心男朋友不要她了。

  一开始,警方对小芳是否存在精神障碍还有一定疑虑,不过随后的鉴定结论排除了这个可能。

  “我常常幻想我能拥有美好的爱情,能够有很好的生活。”小芳在作精神鉴定时说。

  鉴定过程中,小芳意识清楚,接触交谈也非常配合,回答切题,记忆智能无明显缺损,结合她作案时动机明显、目的明确,对作案地点和方式有选择,司法鉴定为负有完全责任能力。

  “本来指望女儿能给我养老……”远在河南老家的父亲王占义,得知女儿在杭州抢劫一事也懊悔不已。王占义今年64岁,身体多病没有劳动能力,每个月只能靠50元的低保费过活。(15105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