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揭开面纱 基本用药国家统一定价

2008年10月15日10:25 东方早报
新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将由国家统一定价
新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将由国家统一定价 CFP 图

  早报讯 新医改方案终于掀开神秘面纱。昨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方案)全文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将由国家统一定价。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明确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支出增长幅度,强调医药分家……虽然浮出水面的征求意见稿仅仅给医改描绘了大致的“框架”,但这个“框架”在让不少医疗界人士和普通市民感到兴奋和期待的同时,也泛起了种种忧虑。

  明确近期医改五大重点

  新方案共分六大部分,1.3万余字,涉及医改的指导原则、总体目标和具体框架等。方案不仅明晰了新医改远期目标: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还明确了近期医改的五大重点:扩大医保覆盖面、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及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争近期取得明显效果,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

  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方案进行了进一步明晰。例如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即今后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知情人士透露,新方案权衡、吸收了各方,特别是“市场派”的观点,例如在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时,明确提出“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

  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新方案另一大亮点是提出对公立医院实行医药收支分开管理,探索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屡遭诟病的“以药养医”机制有望得到扭转。新方案并要求医院改进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

  方案透露,近期要力争在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改革以药补医、规范运行机制和卫生投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地试点工作,在全国选择部分地方或单位开展试点。医改中的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难点问题,将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策略。

  “总的说来,这是一个灵活性很强的方案,赋予各省更多自主性。”廖新波说,和2006年国家召集有关部门、专家对医改方案进行第一次讨论时相比,这次医改方案做了较多的调整,比如没有详细规定“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在探讨医药分开时,也去掉了“药房托管”等具体建议。

  专家:公立医院应“微利”

  有参与医改的专家评论,征求意见稿在“四分开”等几个难点上只给出大致方向,“让各省自寻解决之道”。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则以建房来比喻医改新方案:国家搭建好框架结构,各省根据自己的财力、文化背景、施政理念等,来决定要建窝棚、毛坯房、公寓还是别墅,“从广东的实际来看,完全可以建公寓,不能建无保障的窝棚。”

  廖新波认为,如果最终公布的方案没有进一步细化,可以预料,未来各省在总原则、大框架统一的前提下,所采取的措施将会“五花八门”。据悉,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11月14日,廖新波表示,期望最终方案年底就能尘埃落定是不现实的,“估计最早也要到明年春节后。”

  新方案提到将维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质,并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昨日在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这并不代表公立医院不能盈利,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是“微利运行”。

  据悉,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10月14日至11月14日,网络提建议可登录shs.ndrc.gov.cn/yg

  综合《广州日报》《新京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