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行贿查询漏洞被补 六省一市共享"黑名单"

赵磊 施坚轩 2008年10月15日10:31 新闻晨报

  昨天,记者从上海检察院获悉,为社会免费提供查询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已于近日实现了华东六省一市的数据共享。今后,以上区域检察机关的行贿犯罪档案,不但可以形成信息共享,更将可以实现自动定时或实时进行跨省信息交换。在六省一市任何一地可以查询到以上范围行贿犯罪者,令钻“异地行贿无法被查或被立即查到”空子的行贿人员无处可躲。

  2006年1月起,上海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社会免费提供查询。实施查询当日,便有一家著名跨国公司到市检察院对前来投标的单位法人进行审核,果然发现其中一家医疗设备公司负责人王某曾有行贿43万元的劣迹。随即他们立即终止与其合作。自查询系统建立以来,上海的重大工程招标项目的相关单位会前来查询,至今已为社会免费提供查询行贿犯罪档案167次,涉及单位872家、个人426人,并出具查询答复函,5名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上“黑名单者”退出市场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