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入手谋求复兴 专家组各地紧急调研乳业

黄淑慧 2008年10月21日09:59 东方早报
三鹿集团大门外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但围墙内厂区里很冷清。新华社巩志宏图
三鹿集团大门外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但围墙内厂区里很冷清。新华社巩志宏图

  大乱而后大治,涉及到600亿元产值的中国乳业因三聚氰胺跌入谷底,国家相关部门开始加速制定乳业振兴方案,谋求复兴。

  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四季度经济工作,10项工作中就有两项提及乳业。尽快出台振兴奶业的政策,更是列入了第一项。而另一项则是关于乳业监管。

  专家组正奔赴各地调研

  另外记者获悉,由中国农业大学相关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正在奔赴各地调研情况,为国家振兴方略提供依据。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振兴乳业牵涉到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卫生部等多个部门,现在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并听取企业意见。振兴政策可能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奶牛饲养的规范化,二是奶源质量监控,三是饲料添加剂的使用管理,四是奶站的规划,五是甚至可能对整个产业政策作出调整。继3月19日发布《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之后,今年6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乳制品加工业产业政策》,王丁棉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征求企业的意见,有可能会对这两个文件都作出修改。

  也是在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三鹿收购事宜召集三元、完达山、娃哈哈、飞鹤、伊利5家企业,与河北省、石家庄市相关负责人进行内部协商。尽管此次会议上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进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三鹿的收购甚至乳企整合已经完全纳入了国家统筹层面。

  三鹿重组提至国家层面

  记者在石家庄市采访时,三鹿集团以及涉及乳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三鹿的“后事”处理以及河北省整个奶业振兴工作已经由国家相关部门来牵头。

  乳业振兴工作在10月6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被提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听取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奶业整顿和振兴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

  温家宝指出,要制定并落实好促进奶业振兴和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重点地区奶农实施救助政策,提高产业素质,重塑消费者信心,重振民族品牌,全面建设现代奶业。

  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

  目前,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定期对行业内的乳制品进行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检测并尽快制订方便实用易于推广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对奶制品企业收购原料奶贷款实施贴息政策;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进一步严格和细化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及奶制品生产、销售出口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有关部门在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对国内所有的奶站都进行检查整顿,关闭违规奶站;中央财政紧急拨付了奶农临时救助补贴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内蒙古、河北、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六个奶业主产省(区)特别困难的倒奶奶农,而全国十四个省区市也出台了包括对奶农进行直接补贴的扶持奶业政策。

  重组前景

  买家只要资产不想善后三鹿员工齐叹重组很难

  早报记者 黄淑慧发自石家庄

  与大门外马路上的车水马龙相比,三鹿集团的厂区内显得很冷清。在行政大楼前的空地上,摆放着一张长桌,上面摆放着两张告示牌:“经销商接待”、“法律咨询”,几位经销商聚集在一起,互诉损失和日子的艰难。

  厂房内没有机器运转的声音,只见少数员工走在厂区内。在一间厂房内的一角,堆放着经销商运回来的退货。三鹿集团传媒部表示,现在员工基本都忙着销毁这些问题产品。

  被问到重组前途,三鹿员工的一致反应是“这事情很难”。虽然有多家乳业曾前来商谈收购事宜,但由于分歧较大,三鹿命运至今扑朔迷离。

  多家逐“鹿”浮皮潦草

  越来越多的乳企对三鹿表达了兴趣。自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429.SH)在9月25日晚发布“接有关部门通知,研究并购事宜”公告起,之后又有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87.SH)等企业先后加入竞购。另外,贝因美董事局主席谢宏高调宣称将加入并购竞争者行列。而四川新希望乳业总经理曾勇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一直表示很关注此事。

  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已有实力冲刺上市的三鹿,尽管目前损失惨重,但其资产仍有着吸引力。三鹿集团连续15年位居国产奶粉销售冠军位置,2007年底总资产为16.19亿元,总负债为3.95亿元,净资产为12.24亿元,2007年的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当时,三鹿的品牌价值达149.07亿元。

  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此召开了内部协商会,三元、完达山、娃哈哈、飞鹤、伊利5家企业应邀出席。但早报记者获悉,此次会议上也无明确结果。

  知情人士透露,石家庄市一位副市长在会上介绍了目前三鹿资产等现状,随后各家企业进行发言。由于各家派出的会议代表级别都不高,“大家都浮皮潦草地谈了谈。”

  善后难题卡住三鹿重组

  10月17日,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一位人士对早报记者坦言,有多家企业前来洽谈过,但都没有实质性进展。

  最先介入谈判的是三元股份,虽然三元股份及三元集团一直未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三元集团宣传部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三元一直是一家“先做后说、行事稳健”的企业,因此一切信息均以公告为准。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三元希望有选择性地收购部分资产,如生产线、可控奶源等,谈判因此停滞不前。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人士对早报记者坦言,“善后问题”是此事的难度所在。企业所造成的后果由政府来买单不符合经济规律,政府只能发挥协调沟通的作用。

  三元的顾虑也是其他企业的顾虑。目前已有消费者向三鹿进行索赔,三鹿须赔偿多少尚无定数。另据三鹿的计算,此次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1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7亿元以上。

  在石家庄,三鹿一位经销商告诉早报记者,如果把召回的奶粉运回三鹿总部,三鹿将先退回30%的货款,而另外70%三鹿给出的承诺是在工厂正常生产、企业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偿还。

  外方股东恒天然否认将出售三鹿股份

  早报记者 黄淑慧发自石家庄

  在三鹿重组谈判中,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占三鹿43%股份的外方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态度。

  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说,恒天然明确了将出售三鹿股份。但昨天恒天然方面否认了曾有过这个说法。恒天然方面昨天给早报记者的答复中表示:“恒天然正在和包括政府在内的多方进行紧密接触,寻求对三鹿及各方来说最佳的解决方案。恒天然的首席执行官AndrewFerrier在此前曾经表示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性也包括我们持股比例的变化。然而,我们还在与多方进行商谈,因而现在谈论解决三鹿问题的具体方案仍为时过早。”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恒天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10月10日其宣布未来5年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用于向中国农村地区的孕产妇提供医疗保健和健康知识,这无疑是其长期耕耘中国市场的信号。

  娃哈哈最想买三鹿或携贝因美竞购

  早报记者 吴正懿发自杭州

  饮料业巨头娃哈哈的半路杀出,使“逐鹿”战局更显扑朔迷离。对此,娃哈哈集团新闻发言人单启宁19日向早报记者表示“没有最新进展”,且不愿透露更多信息。消息人士称,在17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娃哈哈的竞购意愿最为积极。据悉,同处杭州的华东最大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贝因美集团有意与娃哈哈联手竞购三鹿。

  宗庆后要三鹿“净资产”

  本月11日娃哈哈集团召开的“21周年庆典”上,“掌门人”宗庆后对外透露了收购三鹿的愿望。

  依宗庆后的说法,娃哈哈旗下有营养快线、呦呦奶茶等多个含乳饮料产品,一年要使用15万吨奶粉。娃哈哈此前使用的均为进口奶粉原料,随着进口奶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娃哈哈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今年开始,娃哈哈已在新疆、云南、宁夏、黑龙江、吉林五地投资建设乳源基地,开始使用部分国内奶粉原料。收购三鹿,可缓解奶粉原料供应的问题。

  宗庆后称看好三鹿拥有现成的奶粉生产设备、原料奶资源以及熟练工人,同时强调要的是“净资产”,并承诺“一不裁员,二不卖厂”。消息人士说,在17日工信部组织的“内部会议”上,娃哈哈的竞购意愿最积极。娃哈哈在会上陈述了多项收购理由,如无论在资本还是规模上都有能力消化三鹿;职工安排上,可安排3个月互相选择期等。但对收购后“三鹿”品牌的去留,娃哈哈没有表态。

  欲染指婴幼儿配方奶粉

  作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五的饮料企业,娃哈哈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建有120余家分公司,总资产达178亿元。

  不过,虽然资本充裕,但由于“隔行如隔山”的常理,娃哈哈竞购三鹿的前景并不为业内看好。

  分析人士表示,宗庆后进军奶粉业的意愿非因三鹿而生。对于开建五大乳源基地,他曾表示,初衷是因发改委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乳源基地,但同时表示“不限制乳源基地建成后的发展方向”。他还曾对外表示,不管能否成功收购三鹿,娃哈哈都会考虑生产自己品牌的奶粉。

  早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中旬,娃哈哈五大乳源基地所在地之一的宁夏吴忠市市长吴玉才曾亲赴杭州,与宗庆后就该市乳品销售及娃哈哈吴忠恒枫乳业二期1.5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进行商谈。宗庆后在“21周年庆典”上的发言稿称,娃哈哈明年目标是“年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

  拓展配方奶粉成为新盈利点,宗庆后或已成竹在胸。

  贝因美想和娃哈哈联手

  宗庆后表态后几天,贝因美集团也公开表示出对三鹿的兴趣。该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称,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石家庄政府部门曾通过当地经销商,向贝因美传递过并购合作等意向;10月12日,贝因美集团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对参与三鹿并购基本达成共识。谢宏还透露出与娃哈哈联手的愿望,认为“双方各有所长”。

  据报道,贝因美与娃哈哈之后同时出现在工信部“内部会议”的邀请名单上。

  贝因美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就联手收购三鹿一事,已与娃哈哈有过接触,但未透露详情。贝因美媒体宣传中心人士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确认有收购三鹿的意向,但未透露其他进展。

  牛根生昨在沪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

  考察过三鹿,没兴趣收购

  早报记者 黄淑慧

  在昨天召开的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回看改革开放三十年研讨会”上,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牛)董事长牛根生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没有兴趣”收购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鹿)。

  牛根生表示,之前蒙牛去考察过三鹿的资产,但仅是以“观察员”的身份,不打算考虑收购事宜。

  此前,在多家乳企加入洽购大军之后,业界一度传出消息,蒙牛也对三鹿资产产生了兴趣。

  10月17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就三鹿资产收购问题邀请了多家乳企召开了内部协商会。知情人士透露,蒙牛也接到了邀请,但仅仅以旁听的身份参加,没有发言。

  业内人士分析,奶粉在蒙牛的整体业务链中占据比例极小,因此三鹿资产对蒙牛而言,吸引力确实不够强。

  在三聚氰胺的风口浪尖上,牛根生对其余问题选择了低调应对。他没有对蒙牛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的损失作出回应。对于蒙牛未来的战略调整思路,他表示“现在不想说什么”。他表示,自己已经多年不管具体经营事务。

  对于乳制品行业何时会复苏,牛根生也不予置评。他表示,这是牵扯到政府层面、地区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多方面的问题,因此自己不适宜作出评论。

  生产自救

  三鹿拟部分复产代工飞鹤散粉

  早报记者 黄淑慧发自石家庄

  在三鹿重组前途至今依然扑朔迷离的情形下,一条折中的方案正逐渐浮出水面。

  在石家庄,一位三鹿的经销商对早报记者透露,三鹿方面对其表示,奶粉生产线不日即将复产,将为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代工生产大包粉,即三鹿生产出散装奶粉,然后由飞鹤分装,贴飞鹤的牌子。在收购谈判短时间内没有进展的情况下,三鹿可能将以代工的方式,让部分工厂先转起来再说。

  事实上,这种方式其实也符合当地政府方面的意图。政府希望的是工厂迅速运转,那么奶农和工人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三鹿全面停产,直接导致收奶工作停止,使河北当地出现了大规模的倒奶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三鹿在河北当地和周边的奶源涉及60000多户奶农。

  虽然河北省政府后来对奶农给予了补贴,但这只是权宜之计。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治本之策仍在于让三鹿工厂转起来,恢复收奶。

  王丁棉认为,在收购条件难以在短时间内谈拢的情况下,以代工的方式,或者将设备租给其他企业,是解决问题最快的方法。

  三鹿旗下一合资企业停产11天后恢复合资前名称

  君乐宝与三鹿划清界限重拾市场

  早报记者 黄淑慧发自石家庄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各大超市冷柜里,“君乐宝”品牌酸奶的身影再次现身。生产商“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公司)正是原先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鹿)旗下的合资企业,之前的公司名称为“石家庄三鹿乳品有限公司”。在盘活三鹿未见曙光的时候,这家企业在停产11天后采取行动,与三鹿划界求存。

  日销售量恢复至300吨

  10月17日晚,在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友店,早报记者看到,“君乐宝”酸奶占据了冷柜的一半面积,产品口味有原味、红枣、草莓、高钙、无蔗糖等好几种;但铺货量明显没有达到之前的水平,货架上略显空荡。

  在记者驻足的20分钟里,不时有消费者停下脚步,拿起产品看看。有些看过之后就放进了购物篮。“现在肯定不会有问题了,我们对这个牌子都很有感情。”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早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包装上还印有“三鹿”字样,另一些就只有“君乐宝”字样。对此,君乐宝公司市场部部长刘敏轩表示,包装制作有一个过程,公司目前正在逐步切换。

  在当地的《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上,君乐宝公司还刊登了促销广告,广告词是“七重关卡、七重保障”,显然是在恢复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信心。

  “目前日销售量已经恢复到了300吨左右,是之前的五成左右。”刘敏轩19日表示。

  不仅仅在石家庄市场,君乐宝公司在北京等其他市场也在逐步收复失地。

  君乐宝脱身“搅乱”重组

  君乐宝公司是三鹿在大举扩张时期的合作企业之一。君乐宝公司成立于1995年,产品品牌为君乐宝。君乐宝产品经过4年的市场开发和拓展,到1999年其销售区域已由河北扩充到河南、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地区,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酸奶生产基地。

  2000年,君乐宝公司引进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和部分资金,三鹿占君乐宝总股本的34%,其中品牌占29%,现金占5%,主打品牌为“君乐宝”、“三鹿”。其余66%,由君乐宝和红旗乳品各持一半。三鹿拥有多家合作工厂。但在三鹿的联营模式下,三鹿提供品牌、管理等资源,并不大规模派遣员工,也不驻厂管理,而是采取抽查管理的方式。尽管三鹿在君乐宝公司尚有5%的资金入股,但君乐宝公司方面也表示,公司一直拥有独立的奶源基地和生产基地,在采购、质量控制系统、研发体系等方面独立管理、独立经营、独立核算。

  如果不是这次三聚氰胺事件,君乐宝公司或许将继续高速发展下去。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君乐宝乳业销售收入6.24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7.78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9.66亿元,2007年销售收入10.66亿元,2008年1-8月份,实现销售收入达10.41个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

  君乐宝公司高速发展的步子因三聚氰胺而改变。在此前的三聚氰胺检测中,君乐宝公司的产品并未被检出问题,但无可避免地受到了牵连。君乐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立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停产这段时间,公司损失约1.1亿元。

  在此情况下,君乐宝公司决定与三鹿“切割”。9月25日,君乐宝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决定企业名称正式恢复为“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也进行了相应的变更。

  现在的君乐宝公司对重拾旧山河充满信心。根据计划,该公司今后除了一直从事的酸奶产品外,还将涉足白奶领域。

  而另一方面,君乐宝等三鹿子公司的成功剥离,使三鹿兼并、重组的前景变得更扑朔迷离。业内人士表示,君乐宝的出现让收购意向方始料未及,君乐宝作为三鹿集团的一部分,本应是兼并、重组的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