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契及营业税或下调 目前仍执行现有政策

徐 运 陈抒怡 2008年10月21日10:21 新闻晨报

  国务院在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中提到,将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对此,沪上房产专家分析认为,将来二手房的营业税和契税可能会调整。而记者从沪上各区房产交易中心获悉,目前尚未接到税费调整通知,依旧执行现行政策。

  【交易中心】

  目前仍执行现有政策

  在国务院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的消息同时,又有香港文汇报报道政府即将推出楼市七大利好政策,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国家建设部、发改委等部门希望了解各项税费调整的内容和时间,并向建设部提交了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部门仍未给记者回应。

  昨天,记者咨询了黄浦、卢湾等多个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据交易中心的财税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的具体指示,因此现在的交易还是按照之前的政策来进行。

  【业界猜测】

  营业税、契税可能下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住房交易降低税费,很有可能率先从二手房开始。

  目前二手房的交易税费包括契税、所得税、营业税、印花税等。多家中介公司及部分房产专家均预测,在这几项税费中,契税、营业税都可能下调,但所得税和印花税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易居臣信有关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普通住房营业税缴付分购买满5年和不满5年两种情况,卖出不满5年的房产需缴高达5%的营业税,此规定在房地产投机气氛高涨的时期大大提高了投资客的风险成本,打压房产泡沫效果显著,但如今市场环境时过境迁,适当降低营业税或减少交易的年限,对提升市场人气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房价不断水涨船高,时下中心城区已难觅普通住宅。因此专家预计,尤其对于非普通住宅,3%的契税或许可以降到1.5%。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因为原先比例并不高,所以预计调整的可能性则不大。“我估计所得税应该不会调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研究员丛诚分析说,之所以所得税不太可能调整,是因为目前按差价征收20%的转让所得税政策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全国各地基本按照售价的1%核定征收住房转让所得税,这样原本意在交易环节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的税收,与住房转让的差价利润比较起来,变得微不足道了,这直接导致市场中出现卖家以所谓净到手价方式报价,并向下家转嫁税费。因此,在其他税费下降的同时,国家应该加大转让所得税执行力度,以防止投机行为重新抬头。

  【专家预测】

  楼市走出底部还需时日

  “国务院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支持居民购房。这一措施的出台,不能被简单视为否定了之前的税收政策。”丛诚说,因为现在的情况与两三年前已有本质变化,当时投机盛行,住房保障制度框架还未完全建立,但现在这些情况都已经得到了改变,在此情况下,就应该改变政策,促进市场活跃。

  假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政策出台的话,是否意味着陷入低谷的楼市即将触底反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估计,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本身就是市场到底部的重要特征,但走出底部还不是仅仅靠几条救市政策就可以解决的。楼市走出底部预计还需要半年左右时间,政策调整起作用,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要和其他作用力如宏观经济面的整体走向、金融方面的个贷政策,甚至股市的情况等因素共同作用才能显现效果。

  【市场影响】

  购房者多观望等政策明朗

  美联物业杨浦区域经理苏敏告诉记者,在具体实施政策出台前,市场可能会出现更浓厚的观望氛围,因为购房者总是希望能够等到更好的政策。一旦政策正式确立公布,相信积压的购买力就会部分释放。

  而据闸北大宁板块一位中介公司门店经理介绍,政策可能调整的消息的确使得部分购房者又放慢了购房的脚步。“一个想花100万左右买套老公房的买家,都看了三四次房子了,本来就要定下来(买房)了,在看到可能有新政策出来的消息以后,就说先不买了,再等等看,“能节约几千块钱也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