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加盟市区值机 两大航空明年皆可市区换登机牌

毛懿 2008年10月22日11:19 新闻晨报

  位于闹市区的上海城市航站楼,2002年开通以来一直冷冷清清。东航昨日透露,最快明年年中将入驻其中,为旅客提供换登机牌、托运行李等服务。加上目前已经入驻航站楼的上航,届时上海两大航空公司都将实现“市区值机、机场登机”。

  不过行内人士也指出,要使上海城市航站楼完全发挥功能,仍有交通、市民习惯、集聚效应等三大问题亟须解决。

  东航加盟市区值机

  昨天下午5点25分,记者拨打上海城市航站楼的电话,值机柜台接听电话的是一位保安,他说,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无法办理值机服务。

  上海城市航站楼定位于浦东国际机场在市中心的延伸,原本的设想是成为一幢城市候机楼,但地处市中心的航站楼从2002年开通以来,一直冷冷清清,目前也仅有上航一家航空公司入驻。上航坦言,每天在城市航站楼办理值机、托运行李的客人并不多。

  作为东航迎世博计划中的一环,东航昨天表示,将和城市航站楼合作,适时开通市区值机服务。“预计世博期间,客流会相当庞大。”东航服务质量管理部相关人士透露,东航在航站楼的硬件设置将于明年初到位,到明年下半年航班出现高峰时,就能适时开通市区值机服务。

  东航还计划在世博各个主要场馆设立销售点,同时还争取世博前完成联程值机服务。从浦东机场到虹桥机场转机的旅客,将不必在浦东机场提取行李,航空公司将直接把行李运送到中转航班,这一服务将至少节省旅客30分钟时间。此外,东航还将开辟日、韩两国至上海的6条航线以及15条以世博为主题的国内航线。

  三大问题待解决

  不过,从上航入驻城市航站楼以来的经验看,市区值机要想热闹起来,还面临交通、市民习惯、集聚效应等三大问题。“上航一家已经独自支撑了很多年。”昨天,上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只有上航一家航空公司入驻城市航站楼,无法达到集聚和规模效应,客源太少,市民知晓度和利用率也不高。

  交通问题也是一大难题。在城市航站楼提前托运行李后,运输到浦东、虹桥两机场必须依靠公路,旅客如果乘坐公共交通,也只能依靠机场巴士或是轨交2号线换乘磁浮。“因此,市区值机手续必须提前数小时办理。”上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航提供的市区值机服务,国内航班旅客必须提前两个半小时办理,如果搭乘国际航班,要提前3个小时。这和机场基本可以随到随办有很大不同。

  行李、旅客到机场也有先后。若是行李晚到机场或者旅客迟到怎么办?东航表示,行李晚到机场,将搭乘最早的下一航班送往旅客目的地。如果是旅客迟到,只能将行李卸下,等待旅客。同时,东航的市区值机服务目前仅限国内航班。“国际航班涉及到海关、安检,因此暂时还不考虑。”

  此外,市民习惯也不容忽视。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国内旅客在市区办理值机、托运行李的习惯还没有养成,即使航空公司入驻城市航站楼,很多乘客依然会选择去机场办理值机手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