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网不断扩容 "智能地图"为市民出行指路

田玲翠 王赤风 2008年10月22日11:23 文汇报

  昨天,张先生从南京坐车到上海火车站,想到东方明珠去看看,但不知道该乘哪辆公交车。他在热心人的指点下,查询了上海城市交通网,很快就得到换乘方案:坐地铁一号线到人民广场站,换乘二号线到陆家嘴站下;也可乘隧道三线公交车到浙江中路站,换乘455路公交车到东方医院站下……当上海要在2010年举办世博会的信息发出后,每天进出上海的流动人口日渐增多,如何为中外宾客提供出行路线,成为城市交通部门要办好的实事之一。

  随着上海中心城区从600平方公里扩大到了6000平方公里,上海的公共交通网也在不断扩容,941条公交线路虽然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如何换乘,却让许多市民感到茫然。

  为能向市民提供低成本的最佳出行方案,也为了能在世博会召开期间方便中外宾客自助出行,上海市城市交通信息中心特地开发了上海城市交通网智能地图查询系统(新版),今年7月1日发布以来,广受关注,交通网的点击率日平均访问量达15.2万人次。

  上海城市交通“智能地图”栏目,之所以能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道路交通信息权威准确

  随着城市路网工程的不断建设,上海第一代电子地图系统收录的5000余条道路信息已无法完整反映城市发展全貌。老城旧镇的改造、新兴商圈的崛起、交通工具的革命,无不要求上海城市交通的“官方”地图也要与时俱进。

  今年7月更新的新版系统,录入了全上海约7000多条道路,27000多个门牌数据和约6000个住宅小区信息,其中包括外环线以内约1700条道路的24400个门牌数据,平均一条道路就有15个门牌数据,极大地提高了地图信息的准确性。

  新版地图结合了道路、门牌和地名等基础测绘信息,采用了具有规范性和权威性的《道路、道路路段、道路节点编码》规则;换乘模型考虑更周全,提供的换乘方案更合理,数据检索和地图绘制效率较高。同时,地图还将继续关注出行者需求,适时增加医院、学校、地标性建筑物等信息的查询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全的公共交通信息,为世博会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提供资源共享。

  人性化搜索提升网站人气

  “智能地图”设计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处处把方便市民出行选择、减轻市民出行负担放在首要地位。新版“智能地图”除保持原系统收录的本市轨道、公交和轮渡线网等信息外,新增本市外环线以内1000余个停车场(库)信息,以帮助驾车族查询停车场(库),减缓道路拥堵。同时,地图上的“交叉路口定位”、“门牌号码搜索”、“夜宵车查询”等特色功能,为驾车者提供精确定位和夜间出行的公交车时刻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