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税费下月进行重大调整 沪连夜出台14条细则

2008年10月23日10:02 东方早报

  免征印花税、土地增值税 购房贷款利率可打7折

  上海连夜

  出台14条细则

  二手房上市周期5年降至2年

  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

  家庭公积金可贷额增至80万元

  首次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家庭,每一借款人基本公积金最高贷款额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每户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若有补充公积金的,每户最高可贷80万元。

  酝酿已久的楼市救市政策昨天终于浮出水面。昨天晚上7点,国家财政部网站发布《继续加大保障民生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其中四条政策涉及房地产市场,内容包括减免房产交易环节税收,贷款利率大幅度下调,首付比例降至二成等。

  稍晚时候,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公布房贷金融调整详细政策,配合财政部意见具体实行。

  在20个地方政府救市政策开路下,国家层面终于出手。

  完美解读

  国务院最新表态

  财政部此次出台的意见中,总共有四条政策涉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四条政策意见全部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5天之前作出的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最新表态。

  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经济工作十大意见中,尽管对房地产行业只提及一句话:“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但这一表态被看作是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态度转向的重要标志。此次财政部和央行的出台的政策被看作为国务院表态的细化版本。

  首先,此次调整还是以保障作为前提。全部政策适用范围被明确限定,仅仅只针对“对个人首次购买的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商品房”。

  与此同时,专门有两项政策提及廉租房保障以及经济适用房问题。

  央行公告也明确,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对非自住房、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金融机构适当予以提高。

  第二,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除了下调契税,还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第三,支持居民购房。央行政策明确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针对买房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再次大幅下调。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灾后购置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下限、最低首付款比例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保持不变。

  三大措施完美解读了国务院的最新表态中三大关键。

  税收政策还有空间

  此次财政部政策中,有关于税收减免政策中最后规定一条。“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这一表态给未来地方房地产交易税费进一步下降提供了空间。

  实际上,在此次财政部政策之前,已经有地方政府出台了税收减免的相关扶植政策出台。

  比如在杭州的24条中规定,自《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09年12月3 1日止,对个人购买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内普通商品房的,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按所缴纳的契税、印花税地方体制分成部分给予全额补贴。这些区县范围内买卖个人普通住房的,买卖双方(均为个人)缴纳的税收收入根据地方体制分成部分给予全额补贴。对出售自住住房,并在售房前后一年内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收取个人所得税纳税保证金,等等。

  从具体政策来看,其力度相比财政部措施力度更大。

  随着财政部政策的推出,未来各地方政府将会有更大的自由度来发挥,而更加宽松的税收环境也值得期待。

  城市低收入资格

  认定办法即将公布

  财政部表示,近日将发布城市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办法,以规范廉租住房和经济适应住房保障以及其他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城市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行为。这一规定将使得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保障真正从纸面落到实处。

  财政部意见要求,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加大实物配租力度,扩大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范围,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

  近期以上海为例,对于廉租房实物配租力度正逐步加强。2008年10月19日上午,徐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组织了上海首批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家庭的摇号活动。徐汇区是上海首批实物配租试点区,自2008年9月中旬开始,已经正式在徐汇区四个试点街道启动了实物配租实施工作。截至2008年9月底,上海累计受理廉租住房申请家庭41777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有39188户,已有38783户享受了廉租住房保障,占符合条件家庭数的98.97%,其中,实物配租2903户,租金配租35880户。

  发出保经济增长

  有力信号

  据新华社报道,众多房地产业人士认为,目前房屋交易量下降,消费者持币待购,和住房交易环节税费过多有一定关系。较高的住房交易税费并没有达到抑制投机的效果,反而增加了买卖成本,抑制了消费者的购房欲望。

  一直以来,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近些年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大,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国家出台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的政策,不能简单地视为是仅仅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而是一种积极主动调节宏观经济的策略。作为一种减税性的调控举措,此次下调住房交易税费是我国应对全球经济动荡的积极做法,通过与货币政策协调作用,有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关键条文

  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

  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自2008年10月27日起,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