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策挽留 在杭全部40万大学生

2008年10月23日16:12 东方早报

  杭州近期正在出台各种政策,提出要把在杭40万大学生全部留下。目前杭州每年约有5万大学毕业生选择留下。

  杭州市市长蔡奇日前在杭州“硅谷精英沙龙”上透露,杭州每年都要去美国硅谷招才引智,目前已有近4000名“海归”人才在杭州创办高科技企业近400家。他说,人才比项目更重要,引智比引资更迫切。

  在今年经济形势总体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杭州经济仍呈现出较快发展的态势。据杭州市委市政府介绍,杭州并不是靠直接狠抓项目促发展,而是着力于走“环境立市”的道路,将工作重心放在打造城市环境上,以“宜居”促“宜业”,以政府管理创新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和很多城市相比,杭州是资源小市,缺地矿资源、缺港口资源、缺政策资源,没有大规模发展重化工业的条件和优势。杭州市优化经济结构,关键在于培养环境优势,促进人才和资金的聚集。

  杭州几年前就确立了“环境立市”的发展战略,把建设“宜居城市”作为政府首要任务。杭州提出的“环境战略”,不仅是指改善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优化政策环境。今年以来,在杭州市出台的各种文件中,很少提及如何抓大项目、如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字眼,领导讲话中提得最多的是“人才”。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说,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未来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中拥有先发优势。

  今年9月2日,蔡奇在上海接受美国福布斯杂志颁给杭州的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时曾表示,杭州目前有40万在校大学生,每年毕业10万,其中5万毕业生选择留在杭州,另外从外地回流3万,每年杭州人才就有8万的增量。“这些都是杭州未来建设的中流砥柱。”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