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勘察 陆家嘴“品”形建筑负担(图)

李继成 2008年10月30日15:38 东方网
图片说明:“上海中心”将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形成“品”字形超高层建筑群
图片说明:“上海中心”将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形成“品”字形超高层建筑群

  据《东方早报》报道,将来总高度超过600米的“上海中心”开工,它与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形成“品”字型的摩天大楼群,而且相互之间只隔一条马路。3座400米以上的大楼聚在同一区域,陆家嘴地区的地面是否“吃得消”?

  记者昨天从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获悉,“上海中心”大厦已完成岩土工程勘察,虽然陆家嘴地区的地下土层复杂交错,但从目前来看,“上海中心”这幢规划的超高层大楼,建造的土层位置还是合适,且稳固的,对地面沉降的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该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顾国荣告诉记者,从岩土工程勘察结果来看,“上海中心”的施工可以确保周边地基的安全。经过分析,这幢超高楼的桩基将可以打到地下80多米,目前正在对怎么打桩、打多少桩等技术问题进行专家论证,因为针对不同地基层可以采取不同的施工方法,“上海中心”使用钻孔灌注桩的优点比较明显。

  对于人们关心的那么多超高层大楼集聚,楼与楼之间又那么近,是否会带来陆家嘴这片地区地面沉降的问题,顾国荣表示,勘察结果显示“上海中心”位置的地层组合情况相对优于金茂大厦及环球金融中心,而已经建造的金茂大厦及环球金融中心地面沉降的数据,都处于安全范围之内。在“上海中心”大厦建成后,陆家嘴地区地基也是安全的,3幢超高层大楼都会很结实。

  据悉,上海的地基土松软,地下水位高,浦东陆家嘴地区的地下环境条件复杂,高楼桩基在地下非常密集,各种管线密布,还有地铁隧道穿行,给施工及勘察带来巨大难度。

  勘察专家表示,“上海中心”对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可能产生的影响将降至最低,沉降将可以控制在非常良好的安全范围,3幢高楼利用地下空间将互不干扰,确保彼此结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