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中检出三聚氰胺 上海全面检查动物饲料(图)

2008年10月31日09:41 东方早报
华盖
华盖 图

  “鸡蛋中检出三聚氰胺”事件引起行业和社会的极大关注,早报记者昨日从农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获悉,上海目前正在对动物饲料进行全面检查,畜、禽、水产饲料及其原料等纳入检查范围。另据介绍,自去年5月始,上海已要求本市产饲料不得添加三聚氰胺。

  饲料含三聚氰胺

  未必一定是人为添加

  “饲料里混入三聚氰胺除人为添加外,也有可能是污染所致。”昨日,上海饲料行业协会会长赵子琴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饲料行业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比如装饲料的袋子,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有些小企业甚至用废弃的工业化学品袋代替。

  此外,在生产饲料的工业机器以及分装技术上,也有可能混入三聚氰胺。赵子琴坦言,饲料行业的一些全国性标准亟待完善。

  据介绍,去年5月,中国输美饲料中查出含有三聚氰胺,此后,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三聚氰胺检测。从那时起,上海农业主管部门要求本市产饲料监测严防三聚氢胺。

  据本市农业主管部门透露,上海共有饲料生产企业近200家。在前不久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本市已对辖区内所有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了三聚氰胺的专项检查,结果显示也不含有三聚氰胺。

  “当然,饲料的种类也比较多,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市饲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凤懋熙解释道,畜、禽、水产饲料根据动物所需营养的配比不同,分别根据不同的配方添加不同的添加剂,最后调配成融缩型,高配比型等不同的饲料品类。

  凤懋熙举例说,饲料就像中药调配,固定的药材,不同的组合,治不同的病。有可能鸡饲料出的问题,在其他饲料中也会出现,因此才更需要业内的大范围关注。

  添加三聚氰胺

  不能提高蛋产量

  采访中,上海市饲料行业协会有关人员透露,饲料业和家禽业的行业内部一直对饲料进行植物蛋白(豆粕等)和动物蛋白(鱼粉等)的检查,主要内容是氮,因为氮的含量和蛋白质含量相关联。

  一般来说,蛋白质含量高的饲料氮的含量也高,但氮的含量高,并不一定说明蛋白质含量高。可能少数饲料厂或提供鱼粉的供应商会钻这个空子,因为鱼粉价格相对较高,不法厂商可能会加入木屑等其他粉料,这样会导致鱼粉蛋白质含量达不到要求,如果添加三聚氰胺就会通过蛋白质检测。

  不过,业内透露,鱼粉成分只占饲料的5%,即使加入三聚氰胺,也不能够提高产蛋量,反而会使产蛋率下降,所以养鸡场几乎不会考虑用含有该成分的饲料。

  水产饲料原料

  也将查三聚氰胺

  主管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本市饲料企业所产饲料均不含三聚氰胺。不过,昨日,记者采访时获悉,由于本地饲料生产成本相对高,价格偏贵,本市部分养鸡场或者散养户未必全部从本市饲料企业购买。

  对此,市兽药检验部门表示,目前,本市已在所有养殖场启动大规模的饲料普查,包括本市饲料企业、购自外省市的饲料成品以及外省市购入的原料。所有的检查将按照国家检验标准进行。

  另据了解,在农委、农科院和上海饲料行业协会开展的此次检查中,畜、禽、水产饲料都在检查范围。其中,水产饲料的检查难度最大。

  兽药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大多数水产养殖户一般不会直接购买高配比的饲料,而是养殖户自行购买饲料原料自行配制。为此, 上海市饲料质量监督检验站透露,他们已准备着手对本市的水产品进行三聚氰胺检测。

  相关新闻

  饲料厂老板的担忧:鸡蛋滞销导致杀鸡引发亏损

  早报记者 邹娟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往饲料里添加三聚氰胺是行业公开的秘密”。对此,早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新杨饲料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生桦,他在电话中称:“从企业的立场来说,上海的饲料安全监管很严,企业往饲料里添加三聚氰胺几乎没有机会。”

  生桦进一步解释道,从去年开始至今,上海政府部门加大对饲料的监控。从农业部,到上海市农委,再到食药监部门,每个月要接受2-3个样品的抽检。检查的内容,包括饲料的原料含量是否达标:维生素、矿物质、蛋白(动物蛋白如鱼粉、植物蛋白如豆粕)、能量原料。包括添加剂的成分,有没有使用非法添加剂等等,三聚氰胺是明确不能检出的。

  一旦检查不合格,罚款都还是其次,企业的品牌肯定大受影响。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主营产品是预混饲料、浓缩饲料、全价饲料。生产饲料主要供鸡、鸭、猪食用。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都有公司饲料出售,是饲料行业较成熟的品牌。“在食品安全大于天,政府监管密不透风的环境下,尽管现在饲料行业的利润已经非常薄,但公司所有员工是没有一个敢在安全上疏忽的。”

  当然,正规企业的产品往往价格不会太低。从新杨透露的信息来看,去年前,饲料成本开始上升,公司饲料价格跟着上涨,而最近原料下降,虽然公司饲料的价格已下调过,但在整个饲料市场上,该公司饲料价格仍处于中高价位。

  “说到底,加三聚氰胺就是为降低成本,增加经济利益。但伤害的是大众也包括行业自身的利益。现在,我们最恳切的希望是政府部门尽快公布鸡蛋的检查结果。现在市民不敢买鸡蛋,养鸡场鸡蛋再卖不掉就要杀肉鸡,鸡都死了饲料肯定也卖不出去。我们也更希望行业从业人员不要昧着良心赚钱,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生桦最后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