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挨家挨户排摸实有人口 明年全市推开

杨洁 通讯员 杨烨 2008年10月31日09:57 东方早报

  户籍所在地是虹口区,人却住在杨浦,个人户籍情况有系统管理,但是实际居住信息却没有登记;房屋被外地来沪人员租住,但租户信息亦不明确。如今,这一状况将改变。

  昨天,记者从“加强实有人口管理试点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市公安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虹口区政府共同研究,决定在虹口凉城新村、江湾镇街道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全覆盖、全纳管试点工作。试点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后,将在全市推开。

  实有人口包括本市人员和来沪人员两部分,实有人口不同于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实有人口的数量最庞大,而且流动性和变化也大。而实有房屋除了普通的房屋外,工作人员还要对工业厂房、农民旧住宅、地下空间等所有可能居住的场所逐一排摸。

  实有人口全覆盖即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常住户籍人口、来沪人员、境外人员实行全面登记;实有房屋全覆盖即对辖区内所有的居住房屋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据介绍,实有人口管理工作将围绕“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管理提供支撑,为控制治安提供抓手”的总目标来实施。

  记者获悉,此次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实有房屋的全面排摸,实行居住房屋定位、编码管理制度;全面采集、核对、补充实有人口信息;整合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窗口和居住证受理窗口,落实居住房屋租赁登记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