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将收电话银行服务费 沪上300万客户受影响

黄雨清 2008年10月31日10:18 劳动报

  今后,工行上海分行将对电话银行注册客户收取每年12元的服务费,普通的咨询服务仍然免费。这将是沪上首家开收电话银行服务费的银行。由于担心遭受质疑,工行“大方”地公开了成本,并坦言已很难承受越来越高的成本。预计,本市将有300万位工行客户会受到影响,其中有不少是股民。

  想多服务就得多缴费

  从12月份起,工行上海分行将对电话银行注册客户收取年费,每年12元。客户缴付年费后,可以获得增值服务套餐:即移动银行、半年免费信使服务、积分兑换。

  记者了解到,工行95588电话银行一般可以为注册客户提供账户管理、转账汇款、缴费服务、证券投资、外汇买卖、黄金交易、基金买卖、国债买卖、电话支付、国际卡服务等金融业务。

  工行将这次收费视作对客户进行分级。普通打电话咨询业务的客户将仍然享受免费,但如果需要银行提供较复杂的转账等金融服务,就必须缴付年费。白金卡、理财金账户的贵宾客户暂不收费。

  其他银行也在酝酿收费

  据透露,工行在上海地区的电话银行注册客户超过300万人,是本市该业务客户人数最多的银行。其中有不少是不会网上炒股的中老年股民,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担心网银安全而选择电话服务的市民。

  工行上海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高临表示,其实在注册客户当初签订的服务合同中就写明电话银行将收取年费,不过一直以来为了推广业务而没有收取。

  记者了解到,除了工行以外,沪上其他大银行也已酝酿收费,电话银行的免费时代即将结束。

  坦言难以承受高成本

  一提收费,银行往往就成为众矢之的。高临坦言,自己很担心老百姓接受不了。不过,目前银行确实已很难承受电话银行的高成本。为此,他“大方”公开了运作成本。

  高临说,“客户每一笔交易,银行的成本投入是0.5元。现在收取的年费是12元/年,系统投入的费用越来越高,上一次升级便投入了一千多万元,电话银行收服务费是未来的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进入频繁降息通道,银行的利差收入将明显萎缩,服务费等中间业务收入将是未来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因此,银行的免费大餐会越来越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