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换实用品抵抗金融寒潮

陈抒怡 2008年10月31日10:22 新闻晨报

  将要淘汰的旧款手机或许能换回一辆自行车,而骑车上下班既能省掉打的费,还能省下健身费。昨日,记者从多个换物网站获悉,受最近经济不景气影响,不少已感受到金融寒潮的白领,纷纷选择将不用或不喜欢的东西通过“以物换物”变废为宝,由此导致换物网站的发帖率和跟帖率普遍上升,其中不少市民选择将中看不中用的奢侈品换成了结实耐用的实用品。

  换物网站发帖量上升

  “从9月份开始,换物的帖子有了明显增加。”上海百姓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本该网站每天的换物新帖有几十条,最近一两个月来,每天的发帖量上升至100多条。而在上周末该网站组织的现场活动中,以前只有十多人参与的换物活动,一下子增加至几十人参与,大家都将自己平时不用的东西拿出来,换回自己用得上的东西。

  同时,记者也从易物趣网站了解到,最近三个月来,同城换物的主题帖子比此前增长了三成。在一些小区论坛里,交换物品的帖子也开始增多,一些小区业主甚至号召大家组织换物集市,在小区里集体交换物品。

  1/3以奢侈品换实用品

  摄影发烧友孟先生的家中已经摆满了各种摄影镜头和相机,其中不少都闲置在家,基本没怎么用过,但每次购买这些镜头和相机时,孟先生常会花去好几个月的工资。在回顾了自己的消费习惯之后,孟先生决定将部分不常用的相机和镜头换一些实用的东西。

  在换物网站上挂出帖子不久,孟先生就成功地用一套镜头换了一套原本就看中的车内音响。“换物就可不用掏钱买东西了,工资还是放在口袋中比较踏实。”孟先生高兴地说。

  李女士的丈夫经常去国外出差,每次都带回一些售价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名牌手袋,这几天李女士考虑了一番后也在网上发了一份换物帖,不久之后,一个闲置在家的名牌手袋为她换来了一辆自行车和几件外套。

  “有1/3的发帖人要求用奢侈品换实用品。”百姓网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以前大家在网上换的主要是发卡、杯子等小件物品,现在越换越大,也越换越实在,数码相机、PSP、名牌手表、包袋等都在换物的名单中。

  近六成市民称要减少不必要支出

  来自市民信箱对2600多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有75%的受调查市民在股票或基金等投资品上的损失超过四成,其中损失七成以上的占到35%。为应对当前的不景气,近六成受调查市民表示要“减少大项以及其他不必要的支出”。

  调查发现,有81%的受调查者认为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投资暂时遭受了损失。调查发现,为了应对目前这场危机,受调查市民的首选是“减少大项以及其他不必要的支出”,占58%。其次是“减少日常开支”,占40%;再次是“减少外出旅游”,占37%;其余依次是“减少吃请应酬”(33%)、“积极投入本职工作,避免换工作”(2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