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调难振车市 进口车也提前打出“岁末价”

宋杰 2008年11月03日09:54 新闻晨报

  尽管国内汽柴油零售价近期下调的可能性很大,然而,“油价下调”的预期却难以提振低迷的车市。记者昨日走访车市时发现,“银十”刚过,距离过年还有两个多月,但不少车商已经开始推出往年只有在岁末时才出现的超低价,连一向价格坚挺的进口车也加入其中。

  业内人士分析,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好、车市持续低迷,车商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前打出“岁末价”也是无奈之举。在诸多负面因素继续存在的情况下,即使出现油价下调的利好,预计11月和12月的乘用车市场也将持续负增长。

  “岁末价”提前亮相

  进口车也打价格战

  记者昨日发现,相比前一段时间,目前车市的降价幅度和范围都在增大。一名别克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店内的08款凯越可以优惠2万多元,并附送礼包。他表示,往年到年底时,车价往往会跌到最低谷。但今年为了冲量,现在已经将价格降到尽可能的低,已经是“岁末价”了。

  在另外一家广州丰田4S店内,记者了解到,刚刚上市不久的09款凯美瑞,虽然上市时指导价已比原来调低了5千元—1万元不等,但现在又出现了7千元左右的优惠。“经济形势不乐观,只有想方设法挖掘车市的消费潜力,而最直接的办法莫过于降价促销。”某品牌汽车商对记者表示。

  此外,一向价格坚挺的进口车也开始大幅促销。记者昨日从车商处了解到,标致307CC在4S店内变相降价的幅度超乎想象,虽然不是直接降价,但算上店内赠送的上牌费、购置税费等,消费者可享受的优惠高达5万多元。而克莱斯勒300C在4S店也有3万元左右的优惠。

  降油价只刺激有车者消费者买车趋于谨慎

  近期,类似“油价要降了!”这样的帖子在各个汽车论坛出现的频率最高。有消息称,有关油价下调的3套方案已经上报待批,不过,对此密切关注的几乎全是有车一族。“即使油价真的降了,买车的计划可能依然要推迟。”消费者孟先生告诉记者,和多数人一样,自己在股市上的投资情况不妙,拥有私车的时间表也只能继续推迟。

  “油价的变动,影响的是用车成本。而目前的问题是,不少潜在购车者在一次性购买支出方面日趋谨慎,连买车的钱都不肯花。”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经济环境不景气、股市低迷导致不少消费者财富缩水,加之对未来的预期不明朗,这些因素无疑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特别是股市的低迷,让不少富裕阶层损失惨重,对进口中高档车的购买欲望减少。因此,现在无论国产车还是进口车,车商们都不得不为提高销量而连续不断地降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