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遭外籍船挟持15中国公民获救

韦晓光;张道生 2008年11月03日10:51 新华网

  记者从浙江省海事局获悉,被3艘外籍渔业辅助船挟持的15名中国公民,2日乘坐中国海事执法船“海巡21”安全归来。至此,10月20日发生在浙江舟山的外籍船挟持中国公民事件,在中国海事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全力救助以及韩、日两国海事部门协助下获得圆满解决。

  10月21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浙江海上搜救中心报告:在浙江舟山中远六横船厂改装修理的3艘外籍渔业辅助船,在试航期间挟持了我13名参与试航技术人员和2名中国籍翻译后逃逸。

  经了解,此事系因外方股东对船舶改装费用、修理等产生不满而采取的过激行为。这3艘外籍船于10月20日上午从船厂出发到虾峙门南锚地试航,之后未按原计划于10月21日返回。

  事发后,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中国海事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及有关部门采取行动,从维护我国主权和保护我国公民人身安全出发,尽快救助受挟持的中方人员安全回国。

  中国海事局迅速展开救助行动。由于外籍渔业辅助船拒绝配合,无法与船方取得联系。组织救助的中国海事人员根据相关情况判断,这3艘船可能已驶向公海。为掌握这3艘船的行踪,中国海事局指示浙江海事局发布了航行警告,要求在东海航行船舶注意观察、搜寻。同时,中国海事局紧急请求韩国、日本海洋警察部门协助查找外籍渔业辅助船。

  10月29日15时15分,中国海事局通过韩国海洋警察厅掌握了3艘外籍渔业辅助船的船位,位于韩国釜山港东偏北约50海里(公海)处。海事部门立即致函韩国海洋警察厅继续保持对这3艘船的跟踪,保持对其监视,提供安全救助保障。同时,指令中远、中海公司报告其航行于这3艘船附近水域的中国籍船舶动态。此时,中远“兴化”轮恰好在该水域附近,中国海事局要求中远“兴化”轮在此待命,配合做好接送中方15名人员的任务。同时,中国海事局立即派出海事执法船“海巡21”驶往该海域,开展接送中方人员回国的相关工作。

  10月31日8时,中远“兴化”轮从3艘外籍辅助渔业船上接下15名被挟持的中方人员。10月31日18时,“海巡21”海事执法船在朝鲜海峡海域将15名被挟持的中方人员从中远“兴化”轮成功接下。通过30多个小时的海上航行,于11月2日凌晨安全抵达舟山水域。至此,被挟持了13天的15名中国公民,被成功解救并安全回到亲人身边。

  “海巡21”靠岸后,从北京赶来的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在浙江、上海海事局以及舟山市委、市政府负责人陪同下,登上“海巡21”执法船,看望了全体海事执法人员,并对被挟持的15名人员安全回国,表示亲切的慰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