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香格里拉进入扫尾 一批五星酒店呼之欲出

蔡庆珍 2008年11月03日11:01 温州商报

  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装修进入扫尾阶段,温州喜来登大酒店一期主体已经结顶,温州天润大酒店主体工程将结顶,温州阿外楼生态度假大酒店附楼开始进入精装修……近日,市建设局对我市一批在建的五星级酒店进行了专项检查,各酒店在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加快了工程进度,明后年,我市五星级酒店将扎堆开门迎客。

  已开业2家,将再开6家

  五星级酒店可以说是一个地方的门面,是体现一个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目前,我市正式的五星级宾馆是华侨饭店,万和豪生的“五星级”正在待评中。不过,一批陆续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将会在未来两三年,彻底改变我市星级酒店匮乏的现状。除了已开业的这两家外,我市还将再开6家五星级酒店。

  温州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林崇海表示,五星级酒店的扎堆出现将宣告温州饭店业“五星”时代的到来,这势必极大提升我市高端旅游市场的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的形象品位。特别是随着国际品牌酒店的陆续落户,将给我市酒店业人员、管理、服务等带来全新的理念和要求。而对普通市民来说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激烈的酒店竞争还会带来切实的实惠。

  激烈竞争态势已经出现

  五星级酒店的增多,势必会带来各方面的竞争,这一点已经从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招聘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最近,该酒店的大规模招聘成为酒店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

  不过,据了解,该酒店的招聘似乎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在市区某四星级酒店工作的章先生就去应聘过,他说香格里拉在温州开业,肯定会遇到人员难招的问题。虽然其待遇很高,但对基层员工的要求相应的也非常高,而目前温州酒店行业人员普遍素质还远没有达到其整体要求。某星级酒店的高层王先生也印证了该说法,他说五星级酒店出现基层人员难招,或者说难找到合乎自己标准的人,这在温州是很正常的。

  我市饭店行业更有人士表示,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招聘已经带来了行业的冲击。他表示随着未来更多酒店的开业,以后对高素质酒店从业者的需求会更大,这是温州酒店行业需要认真去面对解决的。

  五星级未来市场难预测

  除了人才的竞争外,客源当然是以后五星级酒店的竞争重点。那么,以即将开业的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为例,它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万和豪生大酒店与该酒店仅隔一个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其相关人士表示,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开业让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提升了江滨地段的整体档次,这里将会出现五星级的集群效应,并不一定会对万和豪生带来大的冲击。华侨饭店相关人士则表示,香格里拉大酒店和其他五星级酒店相继开业,势必会瓜分原有的市场蛋糕。

  在温州五星级酒店日后竞相开张的热闹背后,已经有业内人士对市场表示担忧。我市酒店业高层管理者黄先生就持这样的观点。他说今年受整体外环境的影响,温州的高星级酒店客源同比下降约10%,预计未来两三年市场仍难乐观。

  黄先生还重点分析了温州的市场特点。他说温州市场客源结构单一,并不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温州跟其他城市相比,缺乏高档的商务客,同时也不是旅游特点明显的市场。而温州本地人的消费更有着明显的特点,他们讲究的是实惠。在客源市场未有效增加的情况下,五星级酒店如果出现过多,势必要让投资者经受严重考验。

  当然,黄先生也表示五星级酒店之间激烈的竞争会给消费者带来价格的实惠。比如同样品牌的五星级酒店,外地房价可以卖到2000多元,而温州很可能只要1000元左右。

  温州阿外楼生态旅游度假大酒店

  位于梧田大道与瓯海大道交叉口处,是综合性生态旅游酒店,占地面积8.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投资6亿多元。目前,主楼将开始进入样板房装修,附楼正在进行精装修。预计明年下半年工程竣工。

  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位于江滨东路会展中心东侧,是温州目前服务行业中最大的外商独资项目。

  该酒店于2005年3月破土动工,一期投资4950万美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74434万平方米,包括26层的塔楼及4层裙楼,拥有409间客房及套房,另设10套服务式公寓。目前正在进行人员招聘后的培训。客房、餐厅、大堂等装修都将进入尾声。预计将于明年初开业。

  万和豪生大酒店

  位于江滨东路温州国际会展中心西侧,是温州首家国际五星级产权式商务酒店。由浙江万和酒店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豪生国际酒店集团共同打造,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达2亿多元。今年1月12日正式开业,目前客房共119间,其中有部分客房产权对外出售。二期还有50多间客房在装修中。

  华侨饭店

  2006年10月被正式评为温州首家国家五星级饭店,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客房302间。

  温州天润大酒店

  位于市区望江西路,投资约4亿元,高6层,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配套设施),酒店客房总数为300间,其中产权对外出售的客房约140间。其产权式客房将会在今年年底进行开盘销售,该客房的大小从50至150平方米不等,精装修的售价约在2.5万元/平方米以上。预计明年5月份工程开始内部装修。

  温州洲际酒店

  位于市区世贸大厦52层至68层,由全球性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洲际酒店集团与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建。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温州滨海大酒店

  位于龙湾区永强大道,是该区首家按国家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用地面积60多亩,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总投资4.6亿元。酒店拥有400多间各式客房。目前已进入装修工程施工,预计将于2009年初开业。

  温州喜来登大酒店

  位于市区锦绣路和车站大道交叉口,由温州锦绣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和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集团共同打造,直接投资约3亿元,占地76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总客房300多间。目前一期主体结构已经结顶,计划2009年年底竣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