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车轮休首日没有发现违规现象(图)

陈辉楠 臧鸣 杨洁 储静伟 实习生 虞智勇 何梦佳 2008年11月04日09:40 东方早报
昨天是周一,浦东新区政府停车场停放了70多辆公务车。
昨天是周一,浦东新区政府停车场停放了70多辆公务车。 图片 早报记者 张栋
浦东新区政府停车场,司机利用停用时间对车辆进行清洗保养
浦东新区政府停车场,司机利用停用时间对车辆进行清洗保养

  从11月1日开始,除特殊公务车外,上海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昨天是这一举措实行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处的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星期一停开的公务车牌号尾数为1和6,“昨天的执行情况不错,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违规现象。”

  10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本市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从2008年11月1日起,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与此同时,上海还将加快推进公务车改革;倡导其他单位和个人参照上述原则每周少开一天车,更多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处的负责人透露,昨天有不少领导干部已经带头乘坐公共交通上班,为了保证公务车限行的规定能长久有效的执行,“除了各级行政机关要自觉执行外,我们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

  除了实行公务车限行举措外,根据《通知》,上海还将严格执行乘用车、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标准,加速淘汰能耗高、排放超标的老旧车型,停止使用环保不达标、高油耗的公务车辆,积极推进节能环保车辆的配备和使用。通过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合理使用,减少公务车辆行驶里程,降低油耗。

  浦东

  停驶车辆统一停放

  昨天,早报记者来到了浦东行政中心,露天和地下停车场内停放了多辆以1和6为尾数的公务车,停驶的公务车司机大多也没闲着,而是维护、保养这些“休息”的公务车。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行政处处长姚建康告诉早报记者,浦东行政中心周一停驶的公务车有70多辆,周二、周三,按尾号停驶的公务车将更多。

  早报记者在浦东行政中心露天停车场上看到,浦东纪委一辆商务车司机拿着湿抹布仔细地里外擦洗公务车,“以前是抽空擦车,周一停驶,正好可以用来维护。”司机说,“这辆公务车平时主要用来接待、外出办事。我们纪委的公务车从不领导专用,而是考虑单位里任务轻重缓急、路程远近等因素分配使用。”

  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务车是各委办局的办公室自行调配的,工作用车由车队统一调动,遇上相关的公务车停驶,就会提前一天决定拼车等解决方案,保证运转。而按尾号停驶的车辆都集中停放管理、统一调动,停开的车辆没有特殊的情况必须停在浦东行政中心停车场内。公务员上班时间需外出公干的,由各单位调度来其他的公务车,有可能只是顺路送过去,然后公务员自行解决回来。

  虹口

  5辆局级干部用车休息

  在上海市工商局的地下车库里,记者看到不少车牌尾号为1和6的公务车没有外出。据介绍,市工商局昨天轮到停驶的公务车共有10辆,其中局长的公务用车也在停驶之列。上海市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徐平表示:“我们会内部进行调剂,采取拼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办法,来解决用车的矛盾问题。”

  在虹口区政府,记者发现进出的公务车也没有车牌尾号为1和6的。据虹口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昨天有5辆局级干部的公务用车停驶。

  杨浦

  集体企业公车也将参与

  杨浦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委办局和各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团体、国有企业的公车按要求停驶,昨天尚未有数字统计;下一步区属及各街道下属集体企业单位的公车也将每周按号停驶。

  据杨浦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11月4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区纪委、国资委召开一个全区范围的“公务车停驶推进会”,会议将对区内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区属国有企业的公车按号停驶作出进一步规定,并将建立一套检查制度;同时,该区也要求区属及各街道所属的集团企业公务车也必须每周按号停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