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油耗一目了然 明年起卖车要贴上标识

肖蓓 2008年11月04日09:44 东方早报

  你的汽车油耗量究竟是多少?目前汽车厂家宣称的理想油耗量与实际差距很大,消费者买车时只能“毛估估”,这种情况有望在明年改变。昨日沪上召开的“2008工博会科技论坛——节能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上传出消息,《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的国家标准有望明年实施,标准要求汽车销售时要在车窗上加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让消费者对于汽车是否省油一目了然。

  标识将贴车窗或玻璃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吴卫昨日在论坛上透露,目前《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国家强制性标准已起草完毕,最快有望于今年发布、明年实施。该标准要求,汽车生产商和进口商要按照统一的方法测定并申报汽车燃料消耗量,新生产和进口汽车销售时必须在显著位置粘贴燃料消耗标识。

  标识统一设计为A5或A4大小、淡黄色、有一个红色的加油机图案,可贴在侧车窗、或挡风玻璃上。标识上除了要标明生产企业、汽车型号、发动机型号、排量、燃料类型、额定功率、最大设计总质量等车型基本信息外,还要明确标明综合燃料消耗量(升/100公里),包括市区、郊区的具体消耗量。此外,还要根据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国家标准,标明这一车型对应的限值是多少,让消费者可以对比国家标准。

  厂商宣传与实际差距大

  “目前汽车厂商宣传的百公里耗油量,其实是在理想状态下的耗油量,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吴卫表示,标准对于汽车耗油量的检测有严格要求,要在政府认可的权威检测机构,按照统一检测标准,在实验室内模拟汽车在典型运行状态下的耗油量,包括加速、减速、高速、爬坡等状态,“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参考。”

  吴卫透露,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下一阶段要建立并实施强制性汽车燃料消耗量的申报、公告、标识制度,有关部门要定期公告汽车燃料消耗量指标。同时,还要适时提高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