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公交将全市推广 车上有反恐报警系统

2008年11月04日09:50 东方早报
201路概念车和配套的公交站亭昨日开进工博会展馆。
201路概念车和配套的公交站亭昨日开进工博会展馆。

  它既有能看清车厢里一举一动的“眼睛”,也有飞机“黑匣子”般的记忆,但它又是一辆搭载市民上下班的201路公交车。昨天,在2008工博会馆内,一辆全新的“反恐”公交概念车吸引了全场目光,有关人士介绍,这一装有反恐报警系统等先进仪器的公交车将在沪上公交推广,在发生突发事件时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带有“报警”按钮

  “车厢里有四只‘眼睛’盯着。”昨天,上海交通投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青指着眼前看似与目前普通公交车几乎没有区别的201路概念车说,作为“厢内监控交互系统”的一部分,在这辆概念车的前门、中门、后门和公交司机座位上方等四处各安装有一个隐蔽的“眼睛”——黑色摄像头。

  这些“眼睛”在空旷的概念车里很不起眼,但是它们敏锐的视力以及360度旋转的摄像功能,却可以让千里之外的公交车监控中心随时随地掌握车厢内发生的一切,哪怕是乘客一个很小的异常举动。

  同时,概念车还能和公交车司机进行互动配合,司机的驾驶台边多了一个红色的“报警”按钮,当司机感觉车厢状况出现异样按下该“报警”按钮时,监控画面就将进行无线传输。钱青表示,通过司机与车门的控制系统,还能使司机在车厢突然发生意外时及时把车门打开。

  黑匣子可承受千度高温

  “反恐”公交还随身带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盒子,钱青介绍,201路概念车上用以记录数据的匣子,牢固度堪比飞机上的“黑匣子”,能够耐受上千摄氏度的高温并具备一定的防冲撞能力。除此之外,201路概念车和配套的公交站亭还拥有多种本领,比如无线信标功能,能给出比GPS更精确的方位,从而让焦急等车的市民了解下辆公交多久会到。

  “我们有能力在3个月内实现产品的全面覆盖。”钱青透露,一部上海公交车改装成201路概念车的改造费用约在万元左右,相关技术有望在全市公交线路上进行全面覆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