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房租金走低 手头“偏紧”租客频换房

2008年11月17日09:34 新闻晨报 

  上月11个板块仅两个上涨,降价幅度最高接近50%

  受到经济环境、传统租赁淡季等多方面的影响,沪上不少高档住宅的租金近期纷纷下调,尤其以部分外籍人士和企业高管集中区域的房源为多。

  与之相对应,租金下调后,部分高管、金领纷纷“换租”,以降低自己的租房开支。

  高档房板块超8成下跌

  “我们古北地区名都城一套全装修两房公寓,102平方米,连液晶电视都配好的,原来月租金要八九千元的,最近刚刚5000块钱租出去了,侬看得懂伐?连阿拉也看不懂。”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美联物业古北分行经理冯清时,对方在电话里连呼“看不懂”。“类似的成交最近在古北不止一桩。同样也是名都城,一套三房157平方米的房源,按原来的价格月租1万元没问题,可现在最终成交的月租金也只有8000元。”冯清说。

  冯清的说法得到了21世纪不动产等房产中介的印证。

  21世纪不动产浦东南路店负责人介绍说,陆家嘴的世茂滨江花园130平方米的2房房源,在去年九十月间的租赁价格在1800-2000美元/月,目前已回落至约1700美元/月的水平。而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的统计也显示,新天地板块高档房租金也有所松动,其中翠湖天地一期、锦麟天地等房源月租金挂牌价都较10月初有10%左右的降幅。

  而日前上海租赁指数办公室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高档房租赁市场连续数月出现租金疲软现象。统计显示,10月份,本市11个高档房板块中,下跌有9个,上涨仅2个,下跌板块占到总板块数81%。

  企业高管换租缩开支

  由于高档房租金水平整体下调,加之手头也确实“偏紧”,一些原本租住在高档房的金领和高管纷纷换租,并降低了自己的租金“心理价位”。

  据信义房屋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门店介绍,两个月前,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高管,通过公司介绍找了一套三室的房子,月租金1万元。受经济不景气影响,该客户所在的公司改变了租金贴补模式:由原来的全部由公司支付,改为公司、个人各支付一半房租。为节省开支,前两天,这名客户退掉了原先那套房子,改租另一套2室的房子,月租金降了一半,为5000元。据悉,这家门店本月以来,已发生两起类似情况。

  冯清也告诉记者,一名外籍企业家原本租了一套单价1.3万元的公寓,由于收入受到金融风暴影响,该客户在上月终止了合同,改租到自己厂房附近的一个楼盘,租金比原来的公寓下降了一半都不止。

  [专家观点]

  租金向下,房源增加最近是换房好时机

  对高档房租赁市场连续数月出现租金疲软现象,上海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高档房下跌幅度增大影响了整个指数走势,使得全市的二手房租赁指数20个月来首次下跌。

  对高档住宅租金连续数月走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高档住宅的租金下调有多种原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黄河滔表示,临近年底通常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淡季,在步入季节性的租赁淡市之后可租房源相对宽裕,加上中高端的租赁客户群又有所萎缩,使得高档住宅的租赁价格有所下调。

  此外,高档住宅的重要租客——外企高管年底需要回国述职、过节或者干脆被调走,因此部分租赁房源在合同到期后暂时找不到“下家”而在市场上待租,加上近期二手豪宅销售并不景气,一些高端住宅在出售受阻后也转向了租赁市场。因此高档住宅整体供大于求使得租金开始掉头向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