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拜耳青年环境奖颁奖

2008年11月17日10:52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2008年度拜耳青年环境奖颁奖

  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拜耳公司合作举行的第六届“青年环境特使”“青年环境记者”活动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了颁奖仪式。以节能减排为主题,2008“青年环境特使”活动在京、沪、杭、渝四地高校评选出了20位环境特使,并在全国七个城市中评选出了10位青年环境记者。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高级顾问马里奥 (Mario Tabucanon) 教授、同济大学赵建夫副校长、以及拜耳集团董事会成员普利思博士和拜耳大中华区总裁柯尼希先生担任了颁奖嘉宾,并就气候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权威实践者与青年环保领袖之间的对话。

  负责创新、技术和环境事务的拜耳集团董事会成员普利思博士指出:“环保已成为一个全世界关注的话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而通过广泛的教育项目提高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则是确保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也正是拜耳积极提倡青少年环保教育、并评选青年环境特使和青年环境记者奖的初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马里奥教授对于拜耳公司在环保领域的不懈努力和表率作用给予了高度赞赏。同济大学赵建夫副校长寄语环境特使们:“要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因为,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科学的力量。”

  在活动中,环境特使们与各位嘉宾热烈互动,话题涉及金融危机对环保事业的影响;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在保护气候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企业对于气候变化的责任与使命;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类似“拼车”这样的创意举措还有哪些,等等,这些问题展示了一群充满使命感的环保生力军对症气候问题的严肃思考和求知。

  围绕解决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跨国界、跨领域的合作伙伴纷纷携手。早在2004年,拜耳公司就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了在青年与环境教育方面广泛的合作协议。拜耳每年提供120万欧元的资金资助共同行动。“青年环境特使”项目是重要的合作内容之一。同济大学也是“青年环境特使”项目的积极参与者。此外,拜耳与同济大学在2007年联合成立了可持续发展教席。

  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拜耳在行动

  拜耳气候计划:

  拜耳集团在2007年启动了“拜耳气候计划”,旨在通过其生产设施和开发新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减少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解决气候保护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灯塔项目:“气候检查”:

  拜耳集团下的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将在近期推出气候检查(Climate Check )这一新计量方法,用于评估其生产设施,包括原材料、物流、能源消耗的二氧化碳排量。在德国该方法已有5个工厂处于试点阶段,预计可减少1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于今年10月17日正式启动了目前全球最大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生产设施(年产能35万吨)。这些新设施为节能环保生产建立了全新的标准。比如,在上海新建的TDI装置就将采用先进的气相光气生产技术,与同等规模的传统工厂相比,可节省60%的能耗,最多能为生产过程减少80%的溶剂用量。此外,该技术还能够为此类大规模工厂降低约20%的投资成本。

  2008年底,拜耳还计划在大中华区启动一项名为“绿色办公室”的环保行动,通过向员工征集办公室内的环保节能举措,并邀请来自专业机构的环保专家和媒体传播领域的意见领袖与员工举行讲座和互动。从纸张双面打印、减少使用纸杯和一次性筷子等最普通又最需要坚持的环保举动做起,让“节能减排”成为企业核心文化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