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视界】08’城市印象摄影展盛大开幕

2008年11月17日15:57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摄影展评委会大奖《拥有与自由》
摄影展评委会大奖《拥有与自由》

  2008年11月14日,上海壹号美术馆。聚焦500万都市人群的博客大巴(BlogBus.com)发起“你我之城,大同视界”的【大同•视界】08’城市印象『画』题摄影展盛大开幕。从2008年9月16日至10月15日,通过网上征集、评选、投票的环节共收到4457组照片, 涉及51个国家地区, 403个城市。 由网友评选出的最优秀30组作品由全球专业的影像制作输出品牌爱普生影艺坊打印输出,最终从线上落地到美术馆荣誉展出,本次影展至11月21日闭幕。

  这次摄影展,以“你我之城,大同视界”为主题,关注“你”和“我”的城市。没有故作高深的立意,更无需专业炫技般的技巧,只需要最普通的相机,拍下城市日常的生活,街边的角落,日子的琐碎,甚至汽车开过带来的阵阵微风,所有的一切只要和城市有关,哪怕它微小到会被经常忽略,也都是本次摄影展所需要的内容。

  活动邀请到知名的摄影评论家,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顾铮教授作为艺术指导。 在谈到摄影展的作品时,顾教授评价到,“综观参加此次由博客大巴主办的《大同•视界》08城市印象画题摄影比赛(city.blogbus.com)的作品,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比赛的参加者来自天南地北,提交的作品视角与手法各具特点,但却能够在开放的虚拟空间里共同交流切磋,通过各自作品的呈现与竞争,通过各具特色的影像的个人化写作,在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的同时,也找到一个精神的归宿,由此形成一个温暖的、开放的网络同好社群,我想,没有什么比置于一个有着共同爱好的群体中更愉快的事了。”

参展作品《寻找静逸的乐园》
参展作品《寻找静逸的乐园》

  很多网友在参与了摄影展后都在博客里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摄影展评委会大奖的获得者大泥鳅(网名)的作品《拥有与自由》就极具代表性。他说,在这次摄影展中,他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沉静,在城市纷纷扰扰的生活里,许多年轻人渴望表达却流于浮躁或者盲目,但是,这次摄影展的许多作品却让人思考,而不是流于形式的泛泛之作。

  作为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等主办的2008上海市青年风尚节的主要活动之一,此次摄影展邀请到团市委领导和著名摄影学者林路教授为TOP30获奖选手颁奖。同时,还要邀请到摄影领域的知名艺术评论家顾铮教授作为此次展览的艺术顾问为展览致开幕辞。

  对于一般的摄影展而言,普罗大众永远只能成为走马观花的看客,来去匆匆,未着痕迹。而博客大巴希望颠覆传统摄影展这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致力于打造一种绝不相同的双向体验。基于 web2.0 草根多向互动的理念,以 blogger 为主体,让“互动”这一概念从网络世界走入现实世界,掀起全民的文化社会运动。

  近期,博客大巴(BlogBus)除了《大同•视界》以外, 2008年度时尚大作——中国版欲望都市 《我爱阿尔法女郎》用户在小说博客连载过程中,可以参与话题讨论,赢取奖品,改变小说走向,补充小说情节,线下纸质版小说也将在今年12月推出,同名都市情感话剧也将于将于2008年12月23日~2009年1月9日在兰心大剧院隆重上演。不仅如此,在12月13日,博客大巴(BlogBus)的六周年庆典将在尚街LOFT盛大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