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条线路打造"世博之旅"助你"玩转"长三角

2008年11月18日11:12 新华网

  借着世博会的“东风”,上海54家国际旅行社、800余家国内旅行社精心设计了30条“世博之旅”线路,意欲带着数以千万计的中外游客“玩转”长三角。记者从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了解到,旅游行业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将紧紧围绕“上海名牌”创建和推荐活动,全力打造世博旅游品牌。

  30条线路打造“世博之旅”

  上海目前已经形成了节庆旅游、邮轮旅游、古镇旅游、民俗旅游、体育文化旅游、美食购物旅游、历史建筑旅游、修学旅游、乡村休闲旅游、都市风情旅游等十大类。“世博之旅”的开发,将以此为基础,突出多样性和主题性。

  据介绍,在业已成型的30条“世博之旅”线路中,既有国旅的“上海精彩”一日游、“学做上海人”美食探访游,以及上海锦江国旅的“三日百年”上海世博之旅、“最上海、醉上海”世博会节庆之旅和“看上海老建筑”等以城市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也有行业企业在整合水上旅游资源基础上推出的“新江南游”;还有着力挖掘华东旅游精品的“新华东线”旅游线路;此外开发的还有世博包机、邮轮、专列等专项旅游产品。

  协会表示,结合既有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可以打造出与世博配套的农家乐,既让各方来客体味“住一天农家屋,干一天农家活,吃一天农家饭”的情趣,又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游客领略湿地风光和观鸟、赏奇瓜异果的乐趣。目前,协会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协商,准备在现有的旅游条线路上再推出一批“世博之旅”系列旅游新产品。

  “诚信”网站可查服务品质

  美好的“世博之旅”,必然诞生于规范的旅游服务市场之中。目前,上海旅游市场仍然在旅游经营和服务中存在诚信缺失问题。针对这一客观现实,市旅游委建立了上海旅游行业管理与诚信建设网站,该系统包含旅行社、星级饭店、社会旅馆三个信息平台,以行业管理、公众监督、社会服务、数据统计四项主体功能。系统包含的上海市800余家旅行社、300余家星级饭店、4400余家社会旅馆以及一万余名导游人员的各类基本信息均由协会提供。

  作为政府的好助手,市旅游行业协会表示,旅游者和市民可以登陆上海旅游网查询本市旅游企业的经营资质和诚信信息,了解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识别旅游服务的品质,自主掌握出游的选择。市旅游行业协会将及时更新旅游企业、导游诚信信息,加强上海市旅游企业诚信建设信息动态监管系统工作,发挥平台的公共服务功能。

  对于行业协会来说,这一网络平台还是行业自律的有效工具。据了解,协会打算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会员单位开展行业诚信大讨论,引导旅游企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树立从业人员的优秀典范,为全社会提供快捷准确的信息。

  区域联动共发展

  世博会是区域旅游联动发展的最佳时机、最大平台和最好载体。据世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在全国31个省市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受访者表示在参观完世博会后愿意进行一次旅游,其中约75%的受访者将选择到上海及苏浙地区旅游,尤其是苏州、杭州等热点城市,还有大量受访者愿意到周庄、乌镇等周边古镇进行游览。

  “以世博会为契机,深化、放大、提升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势头”,在这一愿望的促动下,市旅游行业协会按照“机遇共抓、资源共享、主题共演、活动共办、声势共造”的区域合作原则,联合苏浙沪皖赣地区旅游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发现更多,体验更多”长三角世博旅游大型咨询推介活动、“同一个家园,同一个世博”长三角百万家庭、“活力·奉献”长三角百万青年迎世博、游世博、看世博等各类世博旅游活动。据介绍,在迎世博倒计时500天、400天、300天、200天以及100天等时间节点上,市旅游行业协会还将协助市有关部门举办世博旅游美食节、世博旅游论坛、长三角世博旅游大型咨询推介会、世博旅游宣传口号等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