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清欠”检查 避春节前讨薪潮

李克诚 2008年11月21日10:23 东方早报

  调查发现,因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导致工程款支付不及时、不到位,波及农民工工资的正常发放。目前,“工程款拖欠是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最大隐患”。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为应对今后一个阶段可能出现的失业、劳资纠纷等矛盾涌现,南京市总工会昨日在当地媒体刊登公开倡议书,呼吁该市职工和企业“共度时艰”。

  《倡议书》号召企业,“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及时足额支付职工的薪酬,解决职工的生活困难。”为职工着想,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针对近期沿海地区部分企业出现了倒闭潮,并引发农民工提前返乡、失业增多的现象,南京市总工会在倡议中特意强调:企业应“在第一时间把应对危机的重点、难点和关节点告知职工,引导广大职工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与企业共渡难关。”

  春节临近,每年的此时都是劳资纠纷的高发期,也是职工(特别是外来民工)的“讨薪期”。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等矛盾,南京市总工会日前联合市建委、劳动、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市在建工程进行了“清欠”工作专项大检查,并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执行情况、农民工权益告知制度实行情况,农民工劳动计酬使用情况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调查发现,因全球经济金融危机,销售市场疲软、银根紧缩、企业资金紧张,由此导致工程款支付不及时、不到位,波及农民工工资的正常发放。目前,“工程款拖欠是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最大隐患”。此外,施工企业垫资建设、最低价竞标、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情况都造成企业资金紧张,直接影响到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