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塘栖水北街“复原”

田晓晋 2008年11月21日10:25 青年时报

  一个耗资巨大的余杭塘栖古镇复兴方案出笼,水北街,位于运河北岸,拥有塘栖最丰富的历史留存。昨天,《余杭区塘栖水北历史街区保护方案》交出初稿。

  明清时,塘栖镇富甲一方,名列江南十大名镇之首,镇中有“七十二条半弄堂”、“三十六座半桥”,还有大名鼎鼎的廊檐头(屋顶挑出的一片檐头,用来遮挡风雨)。

  可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都被拆得精光。只留下水北街地块,仍有成片古建筑。

  水北街原长2500米,现长1425米,其中明清建筑沿街长750米,古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

  现存建筑物最长达500多年,既有明代广济桥、清代大宅深院,也有民国初造的小洋楼;民居、商铺、作坊、工厂,还有通判厅、水警局等政府办公设施及寺庙、会馆、私家园林等。

  未来,水北街分一水、两街、四区、五巷弄、六节点。

  一水:待恢复的坝桥弄、梅家兜和邵家兜的水系。街区中央水系原已断断续续,今后将重新沟通。

  两街:水北明清一条街、水街。前者以江南水乡传统街巷风貌为主,强调“原汁原味”,恢复一部分米店、酱醋店等老店铺。水街是新建的,功能定位偏时尚。

  四区:指四大功能区,街巷囥弄体验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特色酒店区和书舍园林区。部分原住民回迁,游客可在这里体验古镇原有生活状态,保留原有厂房引进文化创意产业,私家园林内有藏书楼,藏品丰富。

  五巷弄:梅家兜弄、坝桥弄、广济弄、油车弄和塘栖江河东弄。

  六节点:三水口、乾隆御碑、耶稣堂、水北庙、广济桥桥头等。乾隆御碑是江南现存最大的御碑。拟建御碑亭加以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