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才市场报告 超半数企业不想招应届生

俞熙娜 沈蒙和 王慧华 2008年11月21日10:26 钱江晚报

  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日前走访调查了111家省内知名企业,72家说要减招毕业生。而该中心本周刚出炉的杭州市人才市场的招聘意向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招聘岗位骤减了12.7万个。经济遇冷已经影响到人才市场,并且正在加剧。

  数据:1~10月进场单位比去年少2000多家

  反映:现在人才集市开两个小厅就够了

  在统计数据出来以前,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洪继新就已经有不好的预感:

  “往年12月初我们都要组织杭州一些企业去上海招聘高层次人才。一般到11月中旬都有30多家单位主动来报名了。”但今年中心从一个月前就主动打电话联系单位,截止昨天,只有不到10家单位报名。“很多企业说,今年他们没有这个需求和计划。”

  另一个情况是以前周四、周五、周六人才市场都要开三个招聘大厅才能装下那些来摆摊招人的单位,现在开两个小厅就足够了。

  调查结果与他的直觉吻合。

  根据杭州市人才市场的统计,今年1~10月,进场招聘的单位为30012家,去年同期进场单位为32469家,今年少了2000多家。这个数据显示的差距并不大,然而第二组数据令人吃惊:今年进场招聘的这3万多家单位总共提供了约36万个招聘岗位,而去年同期提供了48.7万个岗位,相差了12.7万个。

  “我们计算过,去年平均每家进场单位招人15.98个。而今年平均每家单位只招11.71个。”洪继新说,“在这10个月内,进场应聘的人数却与去年持平:37万!”

  最近杭州市人才市场又组织了两场比较大的招聘会。一场是西博会人才招聘大会,来了650家单位,提供1.5万个工作岗位;去年则来了800家,提供了2万多个工作岗位。另一场是西博会高级人才招聘会,来的单位比去年少了44家,提供的岗位比去年少了500个。

  随之下降的是现场招聘达成签约意向的人数。去年1~10月内有11.5万人,今年只有7.5万人,下降了约三分之一。

  数据:111家单位中72家不找应届生

  反映:高新公司招人数略升,外贸骤降

  在统计人才市场数据的同时,洪继新等人还做了另外一项更具说服力的调查。他们选择了111家经常在人才市场招聘、经营状况比较良好的企业,调查其2009年的人才需求意向。

  今年这111家单位共招人8738人,而2009年他们计划招聘人数降低为6606人,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需求降低为3049人。

  111家企业中,2009年人才需求减少的有60家,占54%;人才需求增加的有25家,占22.5%;人才需求与去年持平的有26家,占23.5%。

  111家企业中,2009年对应届大学毕业生需求减少的有72家,占64.8%;需求增加的有29家;需求持平的有10家。

  从企业类型上看,一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比较小,对人才需求的略有增长。信雅达、诺基亚、西门子、新安化工、聚光科技、老板电器等企业计划招人数略有上升,但外贸类、出工加工型生产企业人才需求急速下降。

  从地理位置上看,杭州周边的富阳、临安、桐庐、建德等县市企业2009年计划招人数下降不多,个别企业还有增长。洪继新分析是因为这些企业原来招不到特别好的人才,而现在正好趁此机会招揽自己想要的人。此外,一些服务类企业、三产企业如肯德基等受到的影响也不大。

  “从我们的调查看,现在裁员的企业比例并不高,但削减招人计划的很普遍。金融危机带来全球经济形势下滑,明年的形势是否好转很难说,企业普遍变得谨慎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