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大桥拉动经济 预计12年收回成本[图]

李浩翔 2008年11月21日10:35 东方网
在“海上"驾驶爱车飞驰,是何种感受?
在“海上"驾驶爱车飞驰,是何种感受?

“100-1=0”?
“100-1=0”?

  今日,“网络媒体宁波行”的记者们随车游览了5月份刚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驶在这座盘江而跃的“巨龙”上,记者们无不感叹建设者的鬼斧神工。

  预计12年收回成本 解读“100-1=0”

  在接待会上,跨海大桥管理局副局长蒋善平回答了东方网记者提出的三个问题。关于成本收回问题,蒋局长表示,现在大桥日车流量约在3万辆左右,到明后年可提高到4万5千辆,预计用12年可以收回118亿元的投资成本。另外,大桥的潜在经济价值也非常巨大,主要体现有三点:第一,通车之后国际企业的投资行为明显增加,例如“世界500强”企业库柏电气有限公司牵手耐吉集团就是源于杭州湾新区符合其战略布局的条件;第二,带动旅游业发展,溪口等旅游产业日益火爆;第三,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世界物流巨头——美国普洛斯公司正是由于看好两小时经济圈内同时拥有上海、杭州和宁波三大空港的区位优势,决定落户杭州湾新区,并斥资2675万美元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物流和工业基地。至于记者提出的大厅匾额上“100-1=0”有何用意时,蒋局长称,这提醒着我们在获得荣誉时也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件小小的意外就可能令努力前功尽弃。

  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变为现实

  据悉,杭州湾跨海大桥极大地降低宁波与上海间的道路运输成本,2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专家预计在今后十年内,浙南地区运输成本将减少400亿元到500亿元,节省时间成本1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跨海大通道的全线贯通,将加速长三角地区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使长三角的南翼、北翼实现无缝对接,区域经济一体化之路大大提速,产业发生集聚效应,从而加快以上海为龙头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崛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